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百米跑出11秒8足球踢出中超水平 特奥会有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06:0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记者 在现实生活中谁也不愿成为智障人吧?可在哈尔滨举行的第四届全国特奥会中,有的人偏偏混进专门为智障人举办的比赛中以谋取好成绩。

  ■比赛假

  足球踢出“中超”水平

  在前天的足球场上,记者看到两场激烈精彩的比赛。上午踏进足球赛场时,观众的叫好声吸引了记者。比赛的双方是吉林队和上海队,场上精彩娴熟流畅的配合不时地出现。急停、盘带过人、凌空射门、倒地铲球还有抢点射门,最后实力略高一筹的吉林队以2∶0获胜。在场边看球的哈尔滨人大呼,“好久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的比赛了。”而在一旁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也感叹道,“这么高水平,我们系队也打不赢。”赛后记者来到裁判席,欲详细了解双方情况。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裁判意味深长地说,“比赛精彩吧……这个组还有更强的。”

  据悉,这个组共有四支队,除上海、吉林外,还有山东和天津。当记者问及谁的实力最强时,这名裁判毫不犹豫地答道:“天津。”“为啥?”“他们上场的四名球员好像都是……”说到这,这名裁判叫记者下午自己来看比赛。

  下午记者准时来到了赛场,并请来了四川特奥代表团教练、成都体院研究生关志逊一起观看。比赛是在天津队和上海队之间进行的。正如那裁判所言,场上的天津队技战术水平明显高出对手,特别是天津队的攻防速度竟让身强力壮的上海队跟不上趟。在上半时结束时,天津队的一次三人快速反击让关志逊击节叫好,“三人一起压上,突破后传中,再冷静传后点,最后将球打进空门,一气呵成。”关志逊笑称认为,这进球已有了“中超”水平,但“智障人练十年也不可能有这水平。”

  ■成绩假

  田径、乒球疑似专业队员

  据了解,除了足球场上有“疑似”特奥选手外,其他赛场也发现有类似情况,在田径场上竟有100米跑出11秒8这样专业成绩的特奥运动员。在

乒乓球、羽毛球上也屡见“疑似专业队员”的特奥选手,一长期乒乓球锻炼者见之也自叹不如。

  特奥会是为智障人士专门举办的运动会,目的是为这一特殊团体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并通过特奥运动让他们增强身体机能、动作技能、自尊自信,并最终融入社会。可有些人为了金牌,不惜破坏特奥精神,剥夺智障人士少有的参加社会活动的机会。当他们拿到这些金牌时,在面对这些智障人士无助的眼神时,不知能否心安理得。据《天府早报》

   评论

  实在是“高”

  百米跑出11秒8,接近一个专业田径运动员的水平。足球比赛对抗之激烈,技战术含量之高,现场观战的人士称,竟然与我们的中超联赛不相上下。我们特奥会赛场的竞技水平“实在是高”!当特奥会出现这些场景时,我们不知道是应该振奋还是迷惑,不知道该为特奥选手欢欣鼓舞还是替他们悲伤。

  当成绩好得令人感到荒唐的时候,我们不得不保持对其真实性的质疑,并担心当特奥会呈现出唯成绩论的苗头时,特奥会将从变味异化到变质的地步。但愿不是如此,否则连这方净土都被污染了,那还有什么以假乱真的荒唐的事情干不出来!

  特奥会是展示特奥选手顽强的生命力和尊严的舞台,成绩一点都不重要。说到此,真的希望11秒8的成绩是特奥选手创造的,真的希望它是干净的。梁军

  揭秘

  “装疯卖傻”蒙混过关

  在本届特奥会中为何有那么多“疑似”特奥选手没有分辨出来呢?某专业人士认为,本届特奥会中有那么多“疑似”特奥选手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智障人的等级证书容易伪造。某专业人士说,本届特奥选手只要出示智障等级证书的复印件就可以参加比赛,然而这复印件便成为了有些代表团可钻的空子。二是,预赛上这些“疑似”特奥选手“装疯卖傻”蒙混资格审查,到淘汰赛决赛时为了金牌就原形毕露。三是钻特奥规则的漏洞。按照规则,智商在70以上的为正常人。可有些代表团为了成绩,将这些“疑似”特奥选手的智商测定为68、65等边缘等级,让人“哑口无言”。据《天府早报》

  直击

  特奥队员会扣篮?

  在8月1日下午举行的男子篮球决赛中,山东对黑龙江一队的比赛中,刚一开始,比赛呈现了一边倒的状况,山东队员中有几个健步如飞,甚至有一个还表演了扣篮的动作,让在一边观看的人连连摇头。有一个志愿者说:“这哪是智障呀,连我们校队也肯定打不过他们!”最后,24分钟的比赛山东队以30∶7胜黑龙江一队。

  另外,昨日,在百米跑步时,一教练掐着秒表喊:慢点,慢点!让在一旁拍照的记者和志愿者纳闷:明明是加油呀,咋能喊慢点!本报特派哈尔滨记者陈团结

  呼吁

  不要污染特奥净土

  在“百米跑出11秒8,足球踢出中超水平,乒球疑似专业队员”的消息出现后,记者及时采访了几个代表团以及随行记者,不少人感叹道:“特奥会应该是一片净土,不要让其受到污染!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应该维护它的纯洁。”

  “参加运动,确实能提高孩子的智力!”在陕西的特奥之星马芸莉参加了2002年的第三届特奥会之后,她的父母明显地感觉孩子进步了。“她本来什么都不会做,在参加了几次特奥会之后,随着与人交往的增多,现在会写日记,会上街买菜了。”20多岁的姑娘,每一点点进步,都让身边的人高兴。“这些都是特奥会带来的效果!特奥会改变了马芸莉!”在哈尔滨带队参加比赛的马思祥激动地说。

  在女子篮球比赛中,20分钟的比赛陕西队以4∶2告负辽宁队,六名双方队员的行动虽然较为迟缓,但对比赛非常投入。陕西队输后,队员赵茜真情流露大声哭泣,让观者对双方队员在场上的比赛无不为之动容!虽然输了,但陕西女队教练袁礼泉却动情地说:“这是一场对等的比赛!”本报特派哈尔滨记者陈团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