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医疗志愿者服务特奥会:特奥运动员需要我们格外照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01:10 哈尔滨日报

  在本届特奥会上,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的衣着跟普通的志愿者一样,所不同的是他们的右臂上都悬挂着一枚红十字———他们是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专门的志愿者,他们的任务是紧急处理特奥运动员的突发病变。

  昨天,记者在哈尔滨商业大学赛区采访了本次特奥会的两名医疗志愿者杨宏宽和卢晓宇,两个人都是哈医大临床医学大四的学生。尽管都是学医的学生,但是两个人都是第一
次接触智障人群。“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很紧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状况。”杨宏宽和卢晓宇说。

  杨洪宽接触的第一个紧急情况是在比赛的第一天。在田径男子百米赛场,一名江西运动员在冲刺之后一下子倒在了跑道上。杨宏宽赶紧跑上前去,问他伤到哪了?可是那名运动员就是捂着腿说疼,别的什么也说不出来。杨宏宽经过活动受伤运动员的大腿肌肉和关节,发现运动员是右腿大腿后侧肌肉拉伤。在经过简单的处置后,杨宏宽将受伤运动员抬上了救护车,送往救护站。

  卢晓宇对记者说:尽管不少运动员在语言交流上有些问题,但是在受伤的时候,运动员的保护意识是有的,也许是看到了别的受伤运动员在肌肉拉伤时受到的第一个治疗步骤就是用冰袋冷敷,后来特奥运动员只要受伤倒地就会向志愿者们喊“冰袋,冰袋”。据了解,本届特奥会共有50名来自哈医大的医疗志愿者服务于商大、师大和会展中心赛场各个赛场,他们分别来自于临床、护理、影像和麻醉不同的专业。各赛场每天都会接到运动员受伤的报告,这些伤病基本都是一些擦碰伤和肌肉拉伤等,而这些伤病的最初处置都是由医疗志愿者们进行的。

  本届特奥运动会即将结束了,谈及服务大会最大的感受,杨宏宽和卢晓宇这样对记者说:“智障人群确实需要社会的格外关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少人是第一次与这个群体近距离接触,给他们提供服务和帮助对于我们将来的本职工作和服务于社会是有很大帮助的。更重要的是,智障人士那种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同样是我们这些正常人应该学习。”本报记者 王勇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