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访谈:前八总比后八强 论工龄我能排前两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00:15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中国男篮从欧洲回京,带回来的是一个糟糕的热身成绩。对这个成绩,姚明在接受央视体育频道专访时表示,这里面存在着三大症结:队员缺少高水平的比赛经验;CBA的比赛未让球员100%地投入;球员职业精神不够高。

  论工龄 我能排前两名

  “中国篮球的大环境不好,队员缺少国际大赛,一次大赛前的世界大赛只打上10场比赛,这是远远不够的。”姚明开门见山地说,穿着黑色休闲装的他此时在镜头前显得很放松。

  现在的

中国男篮非常年轻,更缺乏大赛经验,对此,今年26岁的姚明用自己做了一个很形象的说明——“我现在在队里,年龄可以进前五的了,如果说国家队工龄的话,我已经排进前两名了。”

  此外,谈到CBA联赛存在的问题,姚明也很直言不讳地指出:“我们的球员只需要在季后赛和

总决赛中全力以赴就行了,但在NBA,像奥尼尔和科比这样的球星也需要在每场比赛中100%地发挥。”

  当灵魂 要对得起国旗

  谈到职业精神,自然会让人联想到篮协前不久下发的《学习姚明的职业精神》一文。不过,姚明本人到现在都没看到这个学习文件,至于原因,他

  笑笑说:“没好意思看,职业精神还是得靠球员自然培养的吧,在美国那个大环境下,我会很快学会很多东西。”

  回顾起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姚明始终难以回避的便是冲队友发火一事。“我从不回避那件事,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在队中充当比较灵魂的角色,不同于以往的比赛,”姚明现在思考起当年事,显然有了新的体会,“我想要对得起国家队球衣上的国旗,无法接受那样输球,但现在想想,应该可以找

  到一个更好的方式来解决那个问题,而且这个事没有谁对谁错。”

  事后,姚明在自己的自传里曾经提到要做一只头狼,他解释着:“雅典奥运会时,自己恰巧带了《狼图腾》这本书去雅典,那时候感觉自己好像晚上眼睛都放绿光一样。”

  世锦赛 至少小组出线

  评价起现任

中国队主帅尤纳斯,姚明认为:“尤纳斯是个有激情的教练,他会在训练中对我们特别地严格。”姚明还解释说,在NBA,范甘迪也习惯在训练场大喊大叫的,他说:“范甘迪吼惯了,让我似乎更喜欢在场上听到有节奏的大吼声。所以我更习惯尤纳斯。”

  本届世锦赛,姚明始终强调中国男篮的目标应该是“前八名”,他为什么要设计这个难度很高的自我期待,姚明回答说:“前八总比后八强。”

新闻作者:本报记者 张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