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12秒88不是极限 攻关小组:刘翔理论能飞12秒5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00:15 重庆青年报

  中国田径攻关小组专家透露12秒88不是中国栏王的极限

  虽然大家都相信,刘翔还有实力打破在不久前由他创造的男子110米栏12秒88的世界新纪录,但中国飞人究竟能跑多快却始终是个谜。而昨天,一群刘翔攻关小组的专家却揭开了这个谜底,“理论上,刘翔的极限成绩能跑进12秒60!”

  攻关小组幕后功臣

  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田径场,刘翔训练时,攻关小组架起各种仪器设备陪伴左右,把刘翔的一举一动变成了一幅幅图像和一组组数据,然后把相关的量化指标送到教练孙海平手里。研究员李爱东说,激光测速仪配上数码摄像机,就能“破译”刘翔的技术奥秘。他们为刘翔奥运夺冠、打破世界纪录付出了辛劳,却谦虚地说,“这些仅供教练参考。”

  据孙海平介绍,攻关小组成立于5年前。当时为了帮助刘翔提高成绩,他们用数码摄像机拍摄刘翔的训练和比赛,对图像进行数字化处理后,得出刘翔跨越栏架的时间,然后跟阿兰·约翰逊等世界顶尖选手的数据进行比较,以便在训练中做出调整,更大限度地挖掘刘翔的潜力。

  极限速度前无古人

  据悉,在雅典奥运会前的一次训练中,刘翔跑出了手计时12秒6不到的惊人成绩,孙海平教练当时还被吓了一跳。由于手计时误差较大,攻关组经过软件分析,“测算”出刘翔的实际成绩达到了12秒90,超过了世界纪录!但孙海平感到刘翔状态出现过早,不利于在奥运会上夺冠,于是果断采取措施,压住了刘翔的状态。结果奥运会上,刘翔跑出12秒91,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

  刘翔的极限速度究竟是多快?攻关小组对刘翔刷新世界纪录的那次比赛进行了数据分析,发现有6个栏周期在1秒或1秒以内,最快的一个栏周期达到了惊人的0.96秒,前无古人!

  起跑线到第一个栏距离为13.72米,孙海平说刘翔最好成绩是2.5秒;最后一个栏到终点线距离为14.02米,刘翔的最好成绩是1.4秒。10个栏架共有9个栏周期,于是,刘翔理论上的极限成绩可以照此推算:0.96×9+2.5+1.4=12.54(秒)!

  当然,这仅仅是理论上的数值,真正的比赛成绩还要受到天时地利人和的影响。攻关小组中的一位专家也说:“这个等式并没有错,但不能简单地照此预测成绩。”但是,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12秒88绝不会是刘翔的终极速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