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治郅怀疑世锦赛能否进前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3: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本来昨天王治郅是可以见到国家队队友的,但因为西班牙航空公司飞行员罢工,原定昨天上午11点35分抵京的男篮队员要到今晨6点20分才能抵京,可就算队友回来了,姚明能同全队合练了,大郅还得做“看客”。由于要尽快恢复,大郅一天的时间安排非常紧凑,而对他的专访也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训练馆大厅内的沙发上完成的。

  关键词 受伤 职业生涯 世锦赛

  “宫鲁鸣希望我打到伦敦世锦赛”

  东方早报:谈谈你现在膝盖恢复的情况吧。

  王治郅:还行,今天是受伤第九天,所以现在基本上可以走路了。关节也基本可以弯曲到80度~90度,疼痛感基本也消失了,就是碰它的时候还有点疼,弯曲的时候要尽量避免侧弯,侧弯时会疼的。

  东方早报:今天是你第一次有球训练,看你挺累的。王治郅:还行吧,投了差不多100次篮,然后做了腰腹训练,练的时候把球加了进去,包括重心失去后的接球反应能力,感觉还不错。

  东方早报:按照这样的恢复速度,能否出战“梦七”?

  王治郅:不行,因为下周一我才可以慢跑,比赛下周一就开始了,我总不能上去慢跑吧,哈哈哈哈……慢跑和跑步,正常训练和比赛差了很多个档次。

  东方早报:可斯坦科维奇组委会已经把你和姚明的名字都公布出去了。

  王治郅:都不确定吧,有悬念才能有更多的希望。

  东方早报:包括世锦赛都不确定?

  王治郅:对,因为医生一开始说要休养四周,那就是到25、26日左右,要是三周就是17、18日。

  东方早报:如果你25、26日好了,会不会再赶去日本?

  王治郅:我觉得应该什么可能性都会有,当然在这之前应该先把腿治好,腿不疼了,就能正常训练,恢复到正常状态就可以比赛了。

  东方早报:宫鲁鸣在你受伤接受采访时曾说“大郅还有多少职业生涯”,你会不会觉得这句话意味着即使你膝伤未愈也得打世锦赛?

  王治郅:他跟我不是这么说的,他跟我说起码要坚持到2010年伦敦(世锦赛),我也不知道当时他为什么要跟你说这句话,也许是上面领导有布置或者什么的。

  关键词 国家队 尤纳斯

  “尤纳斯是个直爽的人”

  东方早报:对国家队欧洲热身的不佳战绩你如何看待?

  王治郅:只能面对现实,发现和解决问题是最重要的,毕竟对我们来说,提高中国篮球水平是最终的目的,通过这次热身看出一些问题,然后去认识,去解决改正。

  东方早报:你和姚明的缺阵给国家队带来多大影响?

  王治郅:篮球是个集体项目,我只是其中一部分,作为我来讲只能做好分内工作,但是……这些强队都不太好打,

中国队现在还只具备冲击对手而不拥有战胜对手的能力,所以说这个结果基本正常。

  东方早报:尤纳斯还质疑了中国队的斗志问题,他甚至认为中国队不是输给强队,是输给自己。

  王治郅:输给自己也是自己有问题,你也得发现为什么,不能光说斗志什么的,具体的事还得一件一件去办,拿什么去拼?还得靠技术和水平,斗志肯定是一方面,但自身问题解决还是最重要的,斗志是靠大家去拼出来的,譬如说打法国第四节我受伤下场,看到他们就很拼,还是要注意细节吧,

中国男篮有很好的外部和自身条件,缺少的就是一些细节处理。

  东方早报:那你觉得中国队现在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王治郅:最大的问题……哈哈,很多呀……其实都很重要,失误、篮板、防守,速度和体能还要能够往后排。就说失误,咱们每场丢个十七八个,前场篮板被人家抢了十五六个,一场球给人家多出手30次,如果人家50%的命中率,不算三分,不算罚球,就是30分!这个30分……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东方早报:在欧洲拉练期间,曾经传出尤纳斯炮轰中国篮协的消息,就你同尤纳斯接触下来认为他会那么做吗?

  王治郅:他这个人是比较直爽的,有什么说什么,他现在肯定很着急,谁放在这个角度和这个位置都会很着急。我们拥有这么好的条件和机会,有这么好的运动员配备,而且篮管中心领导、球迷对中国篮球都抱有很大希望。对于教练来说,要干总得干好,谁都不想说到这来转一圈就回去了,所以说他压力很大。这种东西很正常,每个人都有生气的时候,只是他表达的方式比较直接一些,但是对于联赛来说,我们都是从联赛中出来的,没有中国CBA联赛这10年也不会有我们现在。

  关键词 整体实力 世锦赛名次

  “在美国就常和姚明聊起国家队”

  东方早报:你个人世锦赛的期望目标是什么?

  王治郅:打不打我还不知道呢,先得把我的腿养好了再说。

  东方早报:腿伤之前没想过吗?

  王治郅:因为比赛比较多,大家回来才两个星期又去了,没有时间去想那些,欧洲7场球,我打了3场就回来了,然后就是治伤。

  东方早报:姚明昨天说他希望是进前8,但我们上一届是第12名。他认为国家队水平和四年前一个档次,你同意吗?

  王治郅:四年前我们有一些好的外线,老队员还在,现在我觉得外线无论是命中率还是其他的都应该再好一些。我觉得今年参加世锦赛的球队也多,以前赢两场就能进前8,现在赢两场只能进前16,所以说不太好打。

  东方早报:你不如姚明乐观嘛。王治郅:哈哈,我是没有他那么乐观。

  东方早报:姚明说因为奥运会我们已经进了前8,所以他不习惯后退。

  王治郅:篮球是靠实力的,我比较现实一点,但很多实际问题有待解决。

  东方早报:和姚明聊过国家队和世锦赛吗?

  王治郅:我们俩以前在美国就经常聊,会说一些关于中国队、CBA的事,今年一直就世锦赛在沟通,最近没时间说,不过我们以前都说过,彼此心里都很清楚。

  大郅与早报推心置腹

  宫鲁鸣在你受伤接受采访时曾说“大郅还有多少职业生涯”,你会不会觉得这句话意味着即使你膝伤未愈也得打世锦赛?

  王治郅:他跟我不是这么说的,他跟我说起码要坚持到2010年伦敦(世锦赛),我也不知道当时他为什么要跟你说这句话,也许是上面领导有布置或者什么的。

  尤纳斯曾多次质疑中国队的斗志问题,他甚至认为中国队不是输给世界强队,是输给自己。

  王治郅:不能光说斗志什么的,具体的事还得一件一件去办,拿什么去拼?还得靠技术和水平。

  姚明说因为上届奥运会我们已经进了前8,所以他不习惯后退。

  王治郅:我是没有他那么乐观。我们俩以前在美国就经常聊,会说一些关于中国队、CBA的事,今年一直就世锦赛在沟通。 早报记者 赵晶

  东方早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