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剧烈运动后勿大量喝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2:26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随着全球温室效应的日益明显,夏天持续高温的日子也越来越多。如何在高温天保持运动、饮食的平衡,将影响到市民最日常的生活状态,而有些小细节、小的注意事项也可能会决定你一个夏天是否过得快乐惬意的重要因素。

  惕!夏季易患“情绪中暑”

  在太原市一家出版社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进入暑天后经常感到心情烦躁,做什么都无法集中注意力,晚上睡不着,早上睡不醒,白天晕头转向。”

  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刘建平主任告诉记者,李小姐得了“情绪中暑”症。该症状主要表现是:内心燥热,思维紊乱,不能安下心来思考问题;情绪烦躁,常会因微不足道的小事与人闹意见;而自己则觉得内心烦躁,头昏脑涨,不能安下心来思考问题,经常忘事;情绪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觉得日子过得没意思,对同事和家人缺乏热情,此种情况清晨稍好,下午变坏,晚上更甚;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睡眠增加、白天容易困倦、注意力难以集中。

  其实,夏天的运动锻炼对健康起着重要作用,是释放压力的一个最有效的途径。在夏季,应多参加游泳、散步等活动。

  食!夏季饮食要科学

  有关专家表示,夏季运动对人体益处很大,但要伴以科学饮食,以免健康受损。

  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

医院内科主任耿光三介绍说,夏季人们运动时体内新陈代谢旺盛,相对散发的热量也增多,只要身体所散发的能量多于摄取的能量,就能够达到
减肥
的效果。

  但专家同时指出,进行夏季运动应注意两大事项。首先,夏季锻炼要避免阳光直射;在运动时要注意饮水,做到“多次少饮”,以免因出汗多、盐分丧失量大,导致钠代谢失调。其次,由于夏季运动后人体能源物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大量消耗,专家建议在健身后一定要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身体必需的营养物质。饮食上最好荤素搭配。但尽量别吃油腻的东西。可以少吃多餐,多吃水果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品,多吃含水分高的食物。

   动!夏季健身有两项

  专家建议,以下两种项目适合夏季开展。

  一、游泳。游泳能提高人的呼吸系统功能;提高心血管系统功能;还能使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高,指挥功能增强。

  二、旅游。夏季旅游的目的地应是海滨和山区。海滨气候所具备的特有的综合作用,可协调机体各组织器官的功能,对许多慢性疾患,如神经衰弱、支气管炎、哮喘、风湿病、结核病、心血管系统疾患及各种皮肤病都有一定防治作用。而山上气温、气压较低、风速较大、太阳辐射,尤其紫外线含量充沛,有助于钙、磷代谢和机体免疫力的提高;另外,山区壮阔的自然景观、宁静透明的天际或变幻无穷的云海,会令人心旷神怡。因此,人们可充分利用山地的自然条件做短期疗养,

避暑、爬山、游览和散步。

   忌!夏季运动后四不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医生提醒,夏季运动过后有四忌。

  一忌立即大量饮水。专家认为,这样会使血液中盐的含量降低,加之出汗让盐分更易丧失,容易使细胞渗透压降低,导致钠代谢失调,发生肌肉抽筋等现象。二忌马上洗冷水澡、吹空调。专家认为,由于肢体温度和水温相差悬殊,突然与冷物质接触易发生小腿抽筋。因此,剧烈运动后应先擦干汗液,等汗不再出时再冲澡。另外,运动后猛吹冷风会带走身体很多热量,使皮肤温度下降过快,易引发伤风、感冒、气管炎等疾病。三忌立即停下来休息。如果剧烈运动刚一结束就停下来休息,肢体大量的静脉血就会淤积在静脉中,心脏会缺血,大脑也就会因心脏供血不足而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休克等缺氧症状。四忌立即吃饭。剧烈运动时血液多集中在肢体肌肉和呼吸系统等处,而消化器官血液相对较少,消化吸收能力差,所以剧烈运动后不宜马上吃饭。只有运动适宜才有健康生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