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并非人人适合午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55 中国体育报

  夏天的正午时分,特别是吃完饭之后,那叫一个困,哈欠一个接一个,美美地睡个午觉那才舒服呢。其实,吃了就想睡并不是丢人的事情。营养专家说,不论动物还是人类在吃饭后,都犯困,也不像其余时间那样活跃。这是因为食物中的糖,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葡萄糖,阻止了“清醒”的信号。尤其是到了夏天周围环境的温度很高,人体的体表血管往往会扩张,大量血液集中于皮肤,造成了体内血液分配不平衡现象,尤其使脑子的血液减少。经过一个上午的学习、工作和劳动,使人感到精神不振,昏昏欲睡。

  但是,午睡并非人人适宜,有些人注重晚上休息,不习惯于午睡,这对健康也没有什么影响。医学家提示,有三中人不宜午睡:一种是65岁以上或超过标准体重20%的人;另一种是血压很低的人;第三种是血液循环系统有严重障碍,特别是那些由于脑血管变窄而经常头晕的人,因午饭后大脑的血液会流向胃部,血压降低,大脑供氧量减少,如果这些人在这时午睡,很容易因大脑局部供血不足而发生中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