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算一算,能量的摄入与消耗平衡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55 中国体育报

  一个朋友,也算是办公室的金领,身高165厘米,体重55公斤,这样的身高和体重,也算是比较理想的,可是她依然整天唠叨:怎么能够再瘦些呢?

  谈到脂肪,很多爱美女士都会咬牙切齿。哎,要是肚子能再小一点、腿再细一点就好了!面对不理想的体重和多余的脂肪,听之任之一定不是最好的办法。

  想瘦还不简单,能够达到机体能量负平衡,体内的脂肪自然会被动用起来。说着简单,做起来也不难!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饮食,控制热量的摄入

  我们必须了解自己的饮食状况,对吃进去的能量做到了如指掌。合理的饮食,不仅能量摄入恰到好处,还要保证多种营养素的摄入,才能避免脂肪堆积。

  这里列出了朋友一天的膳食。

  早餐牛奶1袋243毫升;方切片面包3片100克;苹果1个200克

  午餐米饭1碗200克;西红柿鸡蛋1份(鸡蛋60克,西红柿100克);烧茄子1份(茄子150克);烹饪用油约15克;

酸奶1杯125克

  晚餐馒头1个150克;粥1碗250克;土豆牛肉1份(土豆100克,瘦牛肉50克);黄瓜1份(黄瓜150克);烹饪用油约15克;香蕉1根200克

  这样的一天饮食安排是很科学的,早餐有足够的能量摄入,午餐、晚餐热量摄入也比较合理,种类较多。我们可以查看营养书籍中关于“常见食物营养成分列表”部分,或者登陆有关网站,如www.csn2008.com,进入该网站的“专家决策系统”,计算吃掉的食物给我们提供了多少的能量。例如,每喝100克牛奶,可以为机体提供热量54千卡,一袋牛奶250克,可以提供135千卡的热量;每100克面包的热量约为312千卡,以此类推,我们可以计算出这样一天膳食共摄入热量约为2062千卡。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进行食物重量估计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客观,我们在进行膳食调查时发现,人们常常低估自己摄入食物的重量,尤其是体态偏胖的人,他们常常念叨自己吃得很少,但是,经过我们仔细的称量和观察发现事实并不像他们说得那样,根本不存在“喝凉水都长胖的人”,毕竟,能量是守恒的。

  人们还常犯的错误就是忽略或者低估烹饪油的数量。一般每餐的烹饪用油在10-20克之间,清淡的膳食,摄入的油脂会少些,油腻的膳食则会多些,过多的选择油炸、煎烤的食物,摄入的油脂可能会成倍的增长,这样我们摄入的热量也就会大大的增加。

  其次,要学习掌握每日的能量消耗

  能量既然有摄入,我们就要想方设法将它消耗掉。办公室上班人员,大部分时间都是静坐,能量消耗较低,办公室上班时段,身体活动也很小,即使加上上班步行和一般的家务劳动,一天消耗的能量总量也会较低。

  如果没有安排运动,每日的热量消耗约为1900千卡。与摄入的能量相比较,每日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掉的热量,常此下去,就会造成

脂肪的堆积,体重必然会上升。因此,我们建议调整一下日常活动,适当安排身体锻炼。

  合理安排身体活动,增加热量消耗

  减脂,要努力营造能量负平衡的局面。摄入的能量大于消耗掉的能量,这样可能是不行的。如果能够进行一定的体力活动,如进行60分钟步行(单位时间能量消耗4.58千卡/公斤/小时),或者进行40分钟慢跑(单位时间能量消耗9.5千卡/公斤/小时),能量消耗就会增加。

  如果可以每天进行60分钟的步行,而减少1个小时静坐、静卧的时间,能量消耗就会增加到2067千卡。与前面我们提到的热量摄入持平,体重也就会相对的稳定。

  如果可以每天慢跑40分钟,能量消耗则会增加到2188千卡,与摄入的2062千卡热量比较,每日就会出现126千卡的能量负平衡,储存起来的脂肪也就自然被动用出来。

  需要减脂、控体重的朋友,无非就是要“管住嘴”、“迈开腿”,掌握了计算热量摄入、消耗的计算方法,就能够一手管理能量的摄入,一手安排身体活动,来控制能量的平衡。不管是存入少了,还是支出多了,只要出现负平衡,脂肪这个能量库就会缩小。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张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