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岩壁上的芭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15 中国体育报

  攀岩之前,看岩壁是岩壁;

  攀岩之后,看岩壁不是岩壁,而是线路;

  再之后,看岩壁又是岩壁,因为身体与思想已经和岩壁融为一体

  如果不曾亲身体验,您也许领悟不到这几句话的意境。就是这样一种极限运动,将粗犷与细腻、力量与轻盈、冒险与淡然完美地结合起来。对于攀岩者来说,攀岩就是一种精神,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精神。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户外运动,并且将目光落在了郊外,不仅仅是因为郊外的空气和环境更有利于身心的健康,还因为对户外运动爱好者特别是攀岩爱好者来说,是充满新鲜和挑战的大舞台。为推广正确的攀岩抱石安全知识与技术,积极推动中国的攀岩抱石运动,提供与全国攀登好手同场竞技的交流机会。7月中旬,由中国登山协会,密云县旅游局共同主办、北京新东方学校和sohu网协办的“白河户外盛典”在美丽的密云白河拉开帷幕,而开场好戏就是抱石比赛。

  “抱石”——攀岩的基本功

  “抱石?刚才还在说攀岩,现在怎么又说起抱石了呢?抱石又是怎么一回事?”带着同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此次大会的总指挥——中国登山协会攀岩攀冰部副主任丁祥华,他的回答,简单明了地为我们拨开谜团:“抱石是攀岩运动的一个分支,高度不超过5米,它对装备的要求非常简单,只要一双攀岩鞋,一个镁粉袋,加上一个抱石垫,这就是抱石的全部装备了”

  “没有绳索的保护吗?”记者问到。

  “没有绳索,不过从四五米高的地方下落到厚厚的保护垫上也不是很恐怖的事,只要有反应敏捷的同伴和保持正确的摔姿。”

  用力量显示一种拼搏

  此次大会的抱石比赛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会场一侧用来比赛的是一面4米左右的抱石墙,分为三个不同的面,每个面划分为一个难度。抱石虽然低,但难度并不低。抱石在最开始是作为训练攀岩的基本技巧,如今已经成为一种运动体系。世界攀岩赛中分为难度赛、速度赛和抱石赛三种形式。就抱石赛来说,是运动员在指定时间内,不限次数去尝试多条路线,尝试次数越少而又能完成登顶者为冠军。

  “右边右边”;“稳住”;“控制住”;“好样的”……场下不时传来这样的声音,也许大家相互并不认识,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攀岩。参加抱石的运动员在抱石墙上认真专注地攀爬着,侧拉、转身、换脚……高手们在重心移动上也是非常流畅,各种高难度而又美观舒展的动作连贯在一起,一遍又一遍,没抓住支点脱落了就重来,每每迈出坚定的一步,就会赢来热烈地欢呼声。抱石墙上运动员的背影,在灯光的照射下特别富有动感,伴随着HIP-HOP的音乐,那画面生动极了。

  用力量显示一种拼搏的精神,也许正是抱石和攀岩的魅力所在吧!难怪攀岩有“岩壁上的芭蕾”之美称。

  抱石运动的特点

  记者发现那些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身材都非常好,线条俊朗、肌肉紧实,拥有一双结实的臂膀。

  上肢力量是抱石运动或者说攀岩运动的关键所在。丁教练摊开双手给记者看,记者发现他的手指明显的比一般人粗和圆,丁教练又竖起食指和无名指说:“我可以单指做俯卧撑呢!”

  他告诉记者抱石运动对攀爬能力、指力和爆发力的要求都很高。在平时的训练中,有一种叫指力板的训练设施,顾名思义是训练手指力量的,这也是攀岩运动员最独特的训练内容。

  小选手大胆量

  第一天专业组的比赛让大家看过了瘾,而第二天业余组的比赛又让大家看得轻松,看得惊叹。专业运动员全部退居二线,为业余选手当起安全护卫。虽然没有专业运动员的技艺和体力,但有些业余选手们爬得一点不差,就是姿势不那么优美,在抱石墙上又抓又抠又晃悠的,在一旁保护的专业运动员们比他们还紧张。

  参赛选手的组合非常有意思,有姐妹档,兄弟档,夫妻档还有父子档。当一个8岁的小男孩独立地爬到几乎顶端的时候,全场响起了欢呼声和掌声,他爬得比那些大人都要好,不禁让人惊叹,小身子骨竟然有这么大的爆发力。当大家的焦点刚从他身上挪开的时候,抱石墙上又出现了一位小美女的身影,似乎个头比刚才的小男孩还瘦小些,虽然爬得不算很高,但相当出彩,轰动全场的掌声再次响起。抱石运动不但是一种体能的较量,而且还是精神的较量。在他们的小脸蛋上,我们看到了坚韧。

  我国攀岩爱好者众多

  丁教练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专业攀岩运动员只有300多名,虽然人较少,但他们并不担心也并不灰心,因为在中国,攀岩爱好者不计其数,他们来自各个行业,各个年龄段,我们的攀岩队伍越来越庞大,大环境越来越明朗,发展速度也着实惊人。很多业余岩友的水平相当高,而那些专业选手也是从业余“转正”的,很少有像体操那样从小一层层选拔出来的。丁教练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戴着精致的眼镜,大学时代学计算机的他长得也是标准的IT精英模样。不认识他的人一定不会把他和攀岩这种极限运动联系在一起,而丁老师是从19岁才开始接触攀岩的,当时在成都上学的他受学校攀岩传统的影响,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并一发不可收拾,直到今天,他一直置身于攀岩事业,他的生活中攀岩是绝对的主角。这并不是个例,在采访几个专业运动员的时候,他们几乎都是半路出家,也几乎都是把攀岩当作了生活,每个星期都要训练4、5次,他们的圈子,他们的话题,他们的感受,全部是攀岩。

  “我被它的精彩所吸引”说这话的是一个年仅26岁,却蝉联四届全国攀岩锦标赛难度赛冠军的云南小伙子曹荣武。他目前在地质大学读书,学的也是和攀岩风马牛不相及的专业,问到他以后会不会从事攀岩的工作时,这个帅气的小伙子一点不打磕呗儿地说“当然”曹短短几分钟的采访,他说了很多次“我是被它的精彩所吸引”。在他的眼神里,记者看不到26岁的浮躁和迷茫,满眼的坚定和淡然。

  三位英国的攀岩高手

  这次活动的亮点是三位来自英国登山协会的岩友。分别是英国登山协会的执行主席DavidTurnbull,攀岩教练StuartMcaleese和世界排名第5的攀岩高手,23岁的RichardSimpson。他们分别在运动攀岩赛和传统攀岩赛两大项目中,为中国岩友带来了精彩的表演,这也是国内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攀岩赛事。他们的到来让我们了解到英国攀岩运动的水平和概况,为中西方攀岩运动的交流和借鉴学习提供了最直接的机会。David惊叹中国的攀岩资源如此丰富,兴奋得难以言表。40岁的他这次也攀爬了白河老怪岩壁,他对中国攀岩者的水平表示赞赏,并相约以后有机会一定再次交流切磋。

  当记者问到英国和中国的攀岩有什么不同时,他们告诉记者,在英国平时大多在室内进行攀岩,他很羡慕中国有这么多攀岩的资源。但是中国参与攀岩的人没有英国那么广泛,但他相信这只是现状,因为中国人的体质和精神很适合攀岩。而英国的攀岩运动员和中国一样,也都是从兴趣和娱乐开始而迷恋上这项运动的。

  攀岩的魅力

  攀岩的魅力真的能如此让人着迷吗?通过这两天的采访,记者都有些跃跃欲试了。

  和所有想尝试攀岩的新手一样,记者出于好奇想尝试一下攀爬的感觉,但是又有着顾虑和担心,更不知道如何开始,胡乱爬一会儿就胳膊酸胀,噼里啪啦往垫子上掉。不免有些丧气,很快就没了兴致。其实大可不必有这种顾虑,攀岩并不是很难的运动,只要入了门,掌握一些技巧和方法,一步步来,就会在攀爬中获得快乐和成就感,体验到挑战和精彩的感觉。大概很多人都开始有冲动想试一把了吧!不要把攀岩想成是很困难的事,参与进来,你会发现有不一样的精彩。

  在和岩友们聊天中听说在阳朔有着一大批热爱攀岩的人和攀岩好手,他们可能从事过各种职业,但因为攀岩而停下奔忙的脚步,开始专注于攀岩。他们可能去过很多风景胜地,却只迷恋于阳朔那丰富的随意都可攀爬的自然岩壁,这是何等的潇洒和惬意啊!

  麦色的皮肤,浑身散发着质感的健康气息,随和的就像认识多年的邻居,攀岩者谈笑风生,他们肆无忌惮,他们大俗大雅,他们豪爽,他们腼腆。他们的肌肤亲吻着岩石,他们的肩膀可以扛住比岩壁更厚重的情义和责任。

  然而,岩友们可以征服整座岩壁,却征服不了内心时时涌动的挑战欲望。在他们生命的岩壁上,攀登永远没有尽头。在不断地冲顶和滑坠中,才能体现攀登者鲜活的生命力。

  这也许就是我们所理解的攀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