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学习工作女朋友一个不能少 特奥之星张堃的幸福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15 新华网

  记者邹大鹏徐宜军

  特奥运动为智障人士带来了欢乐,也改变着他们的生活。从逐渐融入社会,到学习、工作、女朋友一个都不能少,特奥之星张堃用自己的成长故事演绎着幸福生活。

  当张堃出现在第四届全国特奥会篮球比赛场上时,人们很难从这个腼腆害羞的小伙
子身上找到特奥之星的影子,但他的成长故事却是那样真实感人。1981年,张堃出生在哈尔滨一个建筑工人家庭,孩子智力残疾的现实冲淡了父母期盼的喜悦,也让这个家庭少了几多笑声,8岁时他甚至连发音也不会。

  “我们家很穷,但爸爸妈妈从来没有放弃我!”张堃告诉记者,为了让自己能融入社会过正常人的平凡生活,父母付出了超常的心血。8岁后他开始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学习说话,从打手语对口形到蹦出第一个简单的音节,每一点进步都成为父母最大的幸福。

  张堃说,第一次参加特奥运动学习

乒乓球时,他的一生也随之改变。如今,他的房间里挂满了国内外各种特奥大赛的金牌,轮滑、田径、篮球……每一个项目的金牌背后都浸透着执著的汗水和成长的轨迹。从不会说话到正常与人交往、读书看报,张堃的“星”路历程充满了四面八方涌来的爱。

  “最难忘的就是与(美国总统)克林顿握手,大家一起吃饭唱歌!”张堃说,作为中国特奥会选出的特奥之星和特奥大使,他参加了国际特奥会成立30周年的纪念活动,并在白宫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特奥大使一同举行了庆祝活动。提起当时的场景,他有些害羞:“当时很紧张,(跟克林顿)握手时手心里全都是汗!”

  与其他特奥运动员不同,张堃现在的另一重身份是哈尔滨市道里区委的后勤工作人员,他对自己的这份工作很满意:“虽然收入不高,工作也很简单,但可以自食其力证明自己,挺好的!”张堃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运动员,但他也想成为一名教练,教那些和自己有相同经历的孩子。

  提起自己的女朋友,张堃不好意思地搓着手说:“我的女朋友是在比赛时认识的,已经相处两年了,她经常帮助我照顾父母,还发短信鼓励我比赛拿金牌!”

  张堃说,他希望自己可以努力工作,让下岗在家的父母安享晚年,因为他们为自己吃的苦已经太多了。他也想和女朋友组织家庭,继续自己的幸福生活,承担起男子汉的责任,生一个宝宝,让他健康地参加正常人的比赛。

  “特奥运动提高了智障孩子的学习能力、认知能力和适应能力,张堃的奇迹只是一个缩影!”张堃的篮球教练葛建军告诉记者,许多智障孩子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由不会说话到读书看报、正常交往和融入社会,这个梦想并不遥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