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败给“黑色一分钟” 林乐丰:我们输在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一分钟内连丢两球导致0比3落后 追两球仍败给大阪钢巴

  信报讯(记者郭梁)昨天下午,东亚三强中、日、韩的俱乐部冠军联赛——A3联赛在日本东京国立竞技场拉开大幕,而就在揭幕战中,赛前志在夺冠的大连实德队2比3败给大阪钢巴队,“黑色一分钟”让实德队蒙羞。

  为了给球队鼓劲,带着女足夺冠喜悦的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赶到日本观战,然而,足协掌门人的到来并没有让实德队沾上玫瑰们的喜气。从比赛一开始大阪钢巴队就占据了场上优势,在实德将士立足未稳时,钢巴队就在第15分钟敲开了陈东把守的大门,山口智将远滕保仁罚出的任意球顶进球网。然而,当实德队员刚刚中圈开球,钢巴队又马上断球并发动快速反击,阿乌贝斯中路扯开实德队后防空当,接队友传中头球破门。短短1分钟,实德队连丢两球,似乎已经预示着比赛的结果。

  

实德败给“黑色一分钟”林乐丰:我们输在心态
两个闪电失球似乎并没有马上唤醒实德队,反倒是在下半时开始10分钟时再由阿乌贝斯利用陈东解围失误再下一城。3比0,实德队这才想起应该予以还击。5分钟之后,刚被换上场的朱挺就在左路突破,他的传中给扬戈维奇创造了非常好的打门机会,邹捷在后点将球补射入网。第72分钟,实德队卷土重来,王圣反越位成功,赶在对方门将之前将球铲射入网,2比3。此后,实德队虽然由朱挺获得了一次单刀机会,但却被钢巴队门将奋勇扑出,大连实德队不得不在终场哨声吹响的一刻接受失利的苦果。

  8月5日,实德队将迎战本届A3联赛中的第二个对手市原千叶队,而只有后面两战全部获胜,实德队才有机会去实现自己赛前的夺冠目标。

  【主帅论道】

  林乐丰:我们输在心态

  信报日本东京专电(特约记者连友)从0比3,再到2比3,为什么上下半场的反差会这么大?林乐丰在赛后将下半场的变化归结于队员们精神面貌的改变。

  抵达东京以来,实德队员们看上去都很轻松,可是一到了场上,想赢怕输的念头立即冒了出来。“其实这也难免,这么多年来,全国球迷一直都指望着我们队去打外战,对我们寄托了很大的希望。我们自己也确实特别想打好A3,想要拿一个比较好的成绩。所以,到了场上后都会有些急。开始是急着先进球,丢球后是急着扳回来。不然的话,也不可能那么快就又丢了第二个球。”一位主力队员说。

  而林乐丰则表示,“上半场的比赛我们打得太紧了,中场休息时我和队员说,下半场要充分解放思想,有针对性地做好攻防。虽然天很热,但球员很努力,在失掉三个球的情况下还不放弃,能够追回两个球这已经是不容易了。”

  【现场花絮】

  观战球迷不足一万

  信报讯(记者郭梁)作为东亚俱乐部最高水平的冠军级赛事,A3联赛却没有在日本得到球迷的热捧。在昨天的揭幕战上,仅有不到1万球迷助阵,这不比冷清的中超联赛好多少。

  能够容纳7万人的东京国立竞技场,在昨天揭幕战中仅仅有不足万名日本球迷和旅日华侨及留学生出现在看台上。据了解,由于日本近期的联赛和日本国家队的比赛吸引了大多数日本球迷,因此A3联赛尽管水平不差,但仍难以让日本球迷在上班时间前往现场观战。

  不过,球迷虽少,赛会的组织工作却让人满意。其中现场解说员的解说词,在昨天的揭幕战中以汉语和日语进行解说,据介绍,当有蔚山现代队进行比赛时,还将加入韩语解说,这也充分证明了组委会的工作细致。

  【三言二拍】

  1分钟啊,其实很漫长

  “黑色×分钟”似乎已经成了中国足球近20年来最痛苦的回忆,而昨天大连实德队在东京,甚至遭遇了“黑色1分钟”。从原来的“黑色3分钟”到如今的“黑色1分钟”,实德队把中国足球的这个顽疾“发挥”到了极致。

  关于“黑色×分钟”的根源,或者说为什么会产生?很早之前就已经有人解释过了:想赢怕输的心态加上过度急躁的心理。一位在1989年连续两次遭遇“黑色3分钟”的老国脚曾说:“我们在过去的时间里,根本很少接触心理调节这种训练,甚至有些人就根本不知道还有这种训练方法。”

  可是当阿波罗驾着太阳车驶过了17年,大连实德队还是遭遇了“黑色1分钟”。这就恐怕要归咎于中国球员在场上的注意力不够集中,无论是国家队比赛还是俱乐部联赛,我们的球员往往做不到那些欧美职业球员可以做到的全神贯注、激情投入。所以,你会经常看到中国球员在比赛中轻易丢球,而你还从来没有踏踏实实地看过中国足球的比赛……一位教练员说,球迷的不放心源于球员的不经心,但这种不经心却是球员在场上需要提高的细节,这种细节也就恰恰是一名球员乃至一支球队职业素质的直接体现。

  实德遭遇黑色1分钟,输给日本球队。1分钟,似乎很短,但要弥补与对手的差距却需要很多年。1分钟啊,它其实很漫长。

  郭梁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