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袁金玉和他的“逐日长跑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1:35 中国体育报

  夸父逐日,一路奔跑,疲惫而饥渴,几乎赶上太阳,却不幸渴死……《山海经》中的这个神话故事,一直激励着那些胸怀大志负重前行的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在西北高原,甘肃平凉市七中,就有这样一支有着夸父一样顽强精神,矢志不移向国际马拉松赛事冲刺的业余长跑队。更有趣的是,这个长跑队的取名竟叫“逐日长跑队”。

  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业余长跑队伍曾先后3次自费组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马拉松大
赛,且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在2005年10月份参加由中国田径协会与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联合举办的国际马拉松大赛上,该队参赛的9名小选手均进入前100名。

  令人费解的是,引领这个“逐日长跑队”的教头不是专业教练,也不是体育教师,而是一个名叫袁金玉的业余教练,一个极其普通的下岗职工。

  他为何不去凭借健壮的体魄打工挣钱,却要参与组建一支费力不讨好的业余长跑队呢?年近不惑之年的袁金玉向记者娓娓道来一段有趣的故事:从小就在田径方面有天赋,初中毕业生后,省体工大队要破例特招他,由于家庭经济拮据,这成了他终生的遗憾。在此后的岁月里,他为了生计四处奔波,但心中对体育的不了情却与日俱增。也许是遗传基因的作用,他的小儿子7岁的时候,嚷嚷着要跟他去单位玩。他就说,你要去可以,但必须自己跑步去才行,结果儿子竟跟在自行车屁股后面一口气跑了5000多米的路程。他感觉这孩子在长跑上有潜力可挖,于是从那时起就有意识地带着大儿子虎森、小儿子虎林开始练长跑。

  为了让孩子们在长跑的道路上健康平稳地发展和进步,袁金玉没有少吃苦头、少受抱怨。袁金玉一笑了之,但对于经济上存在的困难,袁金玉却一筹莫展。几年前,他要带孩子沿城郊跑步去崆峒后峡,伸手向掌管家务大权的母亲讨要,母亲只给了5元钱,当时家庭经济拮据,袁金玉也理解母亲的难处,装上5元钱就上路了,他尽可能地为孩子们改善伙食,买些营养品。在返回途中,自己的自行车胎爆了,当时自己竟然拿不出1元钱来补胎。没有办法,他只好连推带扛地把自行车从10多里外弄回来。谈及此事,袁金玉不免有些辛酸。从他身上,我们不难看出作为一个业余体育人,一个地处西部贫困地区的铁杆体育健身爱好者所承受的坎坷与磨难。

  工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悉心训练下,小队员们成绩提高很快,连续三年获得平凉市中学组男子环城赛的第一名。女弟子秦阿米乃、王丽娜还分别获得2005年平凉城区的环城赛小学组第一名、第二名。“逐日长跑队”的学生几乎全是平凉七中的在校学生,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平凉七中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这无疑是长跑队坚持走到今天,坚强牢固的精神支柱和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目前,这个由当初一个父亲和两个儿子组成的家庭长跑队,已经发展成为了平凉市一个有20名队员的“逐日长跑队”,慕名前来报名的也越来越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