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的三拨儿毽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1:15 中国体育报

  没想到,因为一只小小的毽子,能在我的周围聚集起那么多的踢毽爱好者。我的这些毽友主要分为三拨儿——单位里的一拨儿,邻居们凑成的一伙儿,健身俱乐部的“同道中人”。

  最早形成“踢毽一拨儿”的是由我们中国体育报的一群人组成的,追溯起来起码要有十来年的历史了。这拨儿的人群最为庞大,踢毽儿的人从“创始成员”到现在也已经换了
好几拨儿了。大家从最开始的在办公室找块空地踢几下,到后来逐渐发展到进入楼道、下到大厅、走出楼外踢到院子里;从最初的几个人围成圈踢,到后来拉根塑料绳隔绳对抗及在院子里划好正规的场地、支上网子玩,踢毽的技术越来越纯熟,踢毽的声势越来越壮大。

  因为几乎天天工间操时在院子里踢毽,所以有人说一群人踢得毽儿翻飞已经是我们报社院里的一道风景。外单位的人经过这里,会不禁放慢脚步多看上几眼、叫几声好;本单位的人走过这里,假如毽子恰好落在他身边,他都会及时地展示一下脚法,有时候还会停下来踢上几脚再走。感觉这个院里的人似乎各个都是踢毽高手。

  第二拨儿毽友是由我们的邻居组成的。他们大部分都是住在一个院或是附近的人,因为平时在单位休息时都有踢毽儿锻炼的习惯,所以到了周末也都想活动活动,于是便纠集在了一起。有时就在所住的大院儿里踢,有时到附近的公园去踢。院里散步的人路过时也会评头论足一番,夸奖的话听得人自然心里美滋滋的;说“臭脚”大家也不会往心里去。

  那天从体育总局外联司司长位置上退下来的老屠也兴致勃勃地加入,也顾不上回家把皮鞋换掉,结果是他的皮鞋时常随着毽子满天飞,等他单腿蹦着穿上踢飞的鞋之后,又乐此不疲地继续踢毽、继续“飞鞋”,如此循环往复了不下10多次,让在场的人都笑弯了腰。当我们到院外踢的时候,最大的快乐是邀请到陌生人参加。一次一个老外看着好玩,也兴致昂然地跟我们踢了好一会儿,使我们自己都觉得在做一件传播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善事。

  我的第三拨儿毽友也是我健身的俱乐部会员。因为在单位养成了一有外出的集体活动就会带毽的习惯,所以一次俱乐部组织会员去郊外植树我也带上了毽子,没想到很容易“上脚”的毽子很有“亲和力”,大家很快就围在一起踢得热火朝天的,并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在俱乐部只要几个喜欢踢毽的人碰到一起,便想着踢几脚。有时就在健身器械区踢,教练怕大家在器械上磕着碰着、影响其他会员的健身,经常要出来制止;有时会员在教练的带领下健身计划还未完成,就偷着过来踢两下,教练马上就过来把他给“抓”了回去。

  俱乐部一看踢毽这么受欢迎,于是便因势利导,每周安排了一个踢毽活动时间和场地,由一个专门教练带领。渐渐的,大家觉得光是围圈踢不过瘾,想玩点花样,但又不知道怎么练,于是我就联系了北京毽绳运动协会秘书长师砚芳。他一听说要到健身俱乐部教花毽,觉得这是一个推广中华传统体育的新途径,便欣然答应。一时间,踢毽成了这个俱乐部里健身的新时尚。

  小小的毽子,便于携带;会踢不会踢的都能撩上几脚,甭管它姿势是否优美、正确;踢毽时经常抬头找毽儿,对我们坐办公室的人防治颈椎病有好处;踢、拐、磕、蹦等踢毽动作活动腿脚,疏通血脉,对强身健体、预防衰老都很有功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