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暑期锻炼也要讲科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1:15 中国体育报

  暑期到,运动忙。随着越来越多家长观念的转变,暑假成了孩子们进行体育锻炼的大好时机。游泳、跆拳道、武术、舞蹈等各种体育类培训班极为火爆,除了培训班,篮球场、足球场等一些运动场所也成了孩子们暑期里最常去的地方。不过,专家建议,除了要有锻炼的热情,暑期里的体育锻炼也要讲究科学,这样才能既保证安全又收到一定的效果。

  制定健身目标

  无锡市第一中学的体育老师张红军,放假前在无锡市一些中学做了一项调查,他发现,许多学生的暑期体育锻炼并不科学。有的缺乏锻炼的目的,盲目进行锻炼;有的对锻炼项目的选择并不合适;有的锻炼的时间、地点和运动量的安排不够合理;有的锻炼没有计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锻炼无序,这些都会影响暑期锻炼的效果。他建议,学生们首先要明确自己暑期锻炼的目的,希望通过暑假里的运动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比如是强身健体、减肥还是掌握某种运动技能或者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然后再选择合适的锻炼项目,制定详细的锻炼计划。

  一般中学的暑假都有两个月的时间,如果能充分将这两个月的时间利用好,还是能够获得明显的锻炼效果的。

  项目因人而异

  张红军表示,每个人的身体条件和身体素质都是不一样的,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选择锻炼项目,比如肥胖的同学可以根据

减肥的要求选择长跑等项目,瘦弱的同学则可以选择训练力量之类的项目。另外,还要注意锻炼项目之间的合理搭配,这样可以使身体得到更全面的锻炼。比如既要注意进行上肢的锻炼,也不能忽视下肢的锻炼;在选择兴趣项目的同时也不要忘了进行一些身体素质的练习;在进行灵敏、协调锻炼的同时也要搭配一些力量、速度的训练。身体锻炼是一个全面性的系统过程,不能只重视技能性的训练而忽视体能锻炼,应该把两者很好的结合起来。

  一位

跆拳道教练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家长在选择体育培训班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孩子的感受,不能因为家长自己想让孩子学某个项目就强迫对此并没有兴趣的孩子来学,也不能看到这么多孩子都去学某个项目就“跟风”让孩子也去学,这样出来的锻炼效果可想而知。体育锻炼项目要因人而异,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来选择。

  暑期毕竟只是整个学习生活中的一个片断,大多暑期锻炼也会随着学生的开学而发生变化。培训班结束,学生的业余时间减少,专家表示,可以保持一个合适的间隔时间进行继续性锻炼,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减少锻炼的频率,但最好能将锻炼效果保持下来。

  锻炼不忘安全

  科学的暑期锻炼首先要注意安全,对于还没有完全具备自我防护能力的孩子们尤其要注意。专家建议,首先不要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锻炼,防止中暑,要将锻炼的时间安排在早晨和下午4点钟以后进行,像户外的篮球和足球运动,尤其要注意这一点。不要在锻炼后立即洗凉水澡。夏天气候炎热,在体育锻炼过程中往往汗流浃背,如果贪图一时痛快,锻炼后立即就洗凉水澡,将对身体带来伤害。运动时要遵循“热身——运动——整理”的原则来进行,防止扭伤、挫伤、骨折和肌肉痉挛。在运动前中后都要适当的补水,建议运动前10至15分钟先喝点水,运动时每隔10至15分钟再补水,即使不渴也要喝,但不要喝过甜的饮料,也不要喝得太猛。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注意合理安排锻炼强度和密度,不能盲目地进行强度和密度过大的运动。

  暑期虽然短暂,但体育锻炼却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只有讲究科学、方法对头才能产生良好的锻炼效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