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和谐生活需要参与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55 中国体育报

  在充气的垫子上“勇攀高峰”,在小小的球门玩趣味射门,不管名次第几都能拿到一份纪念品——这样的趣味体育活动,很容易让人想起20多年前各个单位都举办的节日游艺活动,比如大年三十晚上玩“蒙眼敲锣”,比如“六一”前让孩子们在一起“趣味钓鱼”,外单位的和外校的人、包括过了享受“六一”快乐的大孩子还不让参加,这好像是福利体育的概念。

  然而,当这份“福利体育”摆在面前的时候,还有很多人不大愿意参与。

  在全国80城市全民健身活动的西安启动仪式上,一个20岁的小伙子对记者说:“我就是来看热闹的,不会参加比赛。我平时就不爱运动,一年打上一次篮球也是宿舍同学硬拽着去的,平时就喜欢睡觉和上网。”至于为什么不想参加比赛,是因为他感觉自己不行,也怕丢人。

  这番真心话倒是点明了一个道理:一个人该如何面对竞争?在功利主义思想弥漫的世界里,或可认为,我对竞争没有胜算,就不参与,我只参与我能占有先机的竞争。至于公平竞争,还重在参与?!那不是给人垫背吗?有些太理想主义,太形而上了。

  体育竞赛的雏形,就是模拟人类社会的竞争而创立的,这也包括很多人乐于鼓吹的“体育战争论”的含义。但与战争不同的是,在体育竞赛演变的过程中,人们发现,只有公平的、条件对等的竞争,才能推动竞赛水平的提高,才能不断推动人类的进步,才能更快更高更强。反之,相对于社会现实生活,被称为上层建筑或者亦可看做是虚拟世界的这种体育文化,应该对其有所启发,或者是有些反作用力。很多在商海沉浮了多年的大家,对于竞争的理解往往会与很多高水平运动员的认识出奇地相似:竞争的本质实际上就是自己在与自己较劲,克服弱点,开发潜力,在规则先行的前提下,不同的对手只不过是提供了不同的竞争平台。首先是要付出超常的努力,才能得到超常的回报。然而,有很多人却更愿意在很年轻的时候给自己一个定位:我不是弄那件事的料。

  当然,要想在某一个领域独占鳌头,需要一定的天赋。但要涉入某一个领域却并不需要,还可以增进阅历。更何况参与体育运动,本就是人类的本能、人体发展的需要。

  奥林匹克格言说得好:“在奥运会上,能否取得第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参与;在生活中,能否取得成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进取。”

  以参与的心态加入体育运动,在体育健身中激发生活热情,在生活中积极面对,端正竞争观念,也许我们能少一些功利、多一些情趣,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和谐,我们的周围会更加和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