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实话实说 称男篮与世界强队差距在“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6: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一日电 题:姚明实话实说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从美国手术归来,姚明潜心于养伤和恢复训练,一直刻意回避着公众的视线。但今天,出席“名人精彩人生”在线系列活动的姚明,终于对关心他的球迷和喜爱他的网友敞开
了心扉。

  谈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在于“信心”

  中国男篮无法逾越世界大赛“老八杠杆”的历史成绩,以及如今在世界锦标赛热身赛上不如人意的战绩,使外界对中国男篮的世界定位始终无法乐观。

  但当旁观者“迷”时,身为当局者的姚明却异常清醒,他说,目前

中国男篮和世界强队的最大差距在于信心。“如果我们真正全力以赴而且充满信心地去比赛,我们即使是和欧洲最强球队的差距也就是十分左右,甚至不会超过十五分。但我们缺少的是一种打持久战的信心,经常一看到落后十分就感觉到没有希望,战斗力就慢慢减弱。”

  姚明举例说:在有的赛事中,中国队可能在开局四、五分钟时间里就落后十分或者是十几分,但很多队员却因此而将后面的三十五分钟都放弃了,这才中国男篮面临的最大问题。

  谈自己:脚踏实地,不将抱负当“包袱”

  已经跻身NBA球星行列的姚明无疑是中国体坛成功者的典范。但姚明在谈到自己的成功经历时却透露,在他十八岁之前,他还没有进军NBA的远大抱负。

  姚明的叙述让人大跌眼镜――十四岁那年,他因为梦想将脚上的帆布篮球鞋换成皮质的,而将目标定为国家青年队;后来,又有人告诉他,到国家队后,这样的篮球鞋你想要多少就有多少,因此他又将目标定为国家队。

  “所以说我刚开始(打篮球)时的要求都很简单,但是这些最初的动力能让你努力训练,向着目标一步一步跨进。那时,NBA对我来说非常非常遥远,我自己的实力也是一点点积攒出来的,到了二十岁时我才开始想(进军NBA)这个问题。”姚明的话语朴实而憨厚。

  姚明还称,从他自己的经历中他得出的感受是,一个人首先应该脚踏实地地做好眼前的事,先给自己设立一个小目标,然后一步一步往上走。“如果当初我的目标就是要打NBA,也许到今天我还到不了那儿――一个太过遥远的目标往往不切实际,很可能就是自己前行路上的大包袱。”

  谈

火箭队:范甘迪像哈里斯,巴蒂尔像“党员”

  虽然人在中国,但大洋彼岸的

火箭队也仍然是姚明的牵挂。

  火箭队在刚刚过去的NBA赛季里战绩不佳,主帅范甘迪也曾备受争议甚至指责。作为范帅手下唯一的、也是最受重用的中国弟子,姚明毫不犹豫地站在了范帅一边。

  但聪明的姚明并没有明着为范甘迪“两肋插刀”,他说:“人都有低潮的时候,我记得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除了新西兰队一直是输、输、输,输到塞黑之前,外界都说哈里斯不适合中国队,但当中国队战胜塞黑之后,不是所有的舆论和声音都反过来了吗?!我想说的是,现在的火箭队就是奥运会战胜塞黑之前的中国队,范甘迪则如同那个时期的哈里斯。”

  对于今夏刚刚加盟火箭的新援巴蒂尔,姚明则毫不吝惜他的赞赏之情:“我非常高兴有新球员加入火箭队。他(巴蒂尔)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团队球员,虽然个人能力不是很出众,但他对球队的贡献不可小视,我在以前作为他对手时就感觉到了这一点。”

  诙谐的姚明还不失时机地幽了一默:“他就像个共产党员,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