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曼联到皇马:范尼三十才明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5:23 中国足球报

  “三十以后才明白,要来的早晚会来;三十以后才明白,想爱的尽管去爱。”在今年夏天的欧洲足坛转会市场上,将这首老歌送给荷兰射手范尼斯特鲁伊无疑是再贴切不过了。在度过了自己的30岁生日之后没多久,范尼就转会离开了曼联俱乐部。对于一般人来说,离开曼联这样档次的球队多少都会有些失落,但是范尼不会,因为他加盟的是一支更伟大的球队———皇家马德里。

  连续两个赛季颗粒无收让皇马在这个夏天四处寻找能够给他们带来进球带来胜利的人,而同样三个赛季与英超冠军无缘让曼联也走到了大换血的边缘。在这样的背景下,范尼的转会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1500万欧元的转会费比当年范尼加盟曼联时创造的1900万英镑的英超纪录差了不少,可是30岁的范尼并不比25岁的自己逊色。对于这位大名鼎鼎的“禁区之王”来说,赢得伯纳乌球迷的心并非难事,前提是他能够尽快掌握西班牙语,融入球队。

  一个朋友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作为皇马银河战舰中的后来者,范尼自然需要在队内找到能够照应自己的朋友。很幸运,对于荷兰前锋来说这并不难。

  刚刚踏上马德里的土地,范尼就向贝克汉姆抛出了“橄榄枝”。“我很想念大卫,他离开曼联的时候,我很伤心,我们在场上有着默契的配合,私下里又有不错的交情。希望能在皇马重现这段美好时光。”面对西班牙媒体,范尼毫不掩饰自己对贝克汉姆的赞扬。确实,当年范尼之所以能够迅速融入曼联的进攻体系,成为红魔的头号杀手,与贝克汉姆在右路的传中密切相关。在贝克汉姆离开老特拉福德之后,范尼的进球效率明显下降,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范尼对贝克汉姆这类中场球员的依赖。

  对于范尼的示好,贝克汉姆很快做出了回应:“范尼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前锋之一,他不仅是一名伟大的射手,还是一个真正的好人。”贝克汉姆说,“我相信他能够给皇马带来需要的东西,我也相信他可以和更衣室内的每一个人和睦相处。”

  作为皇马队内仅有的两名说英语的球员(连续两年养伤的伍德盖特不计算在内),范尼自然要与贝克汉姆团结在一起,对抗队内的巴西帮和卡佩罗的嫡系。作为后来者,范尼可以从贝克汉姆那里学到不少经验,从赢得球迷的欢心到获得队友的信任。更何况,作为一名抢点型中锋,范尼离不开贝克汉姆的传球,在曼联如此,在皇马也是如此。

  对于范尼来说,拥有贝克汉姆这样的朋友,实在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两个对手

  在皇马,范尼不仅拥有贝克汉姆这样的朋友,还会遇到不少对手。

  直接对手罗纳尔多

  也许范尼加盟其他任何球队都可以确保自己的主力中锋地位,但是在一支拥有罗纳尔多的球队中,这一点却无法得到保证。尽管“外星人”在最近的一年多时间里饱受非议,但是没有哪一名前锋有勇气说出“让罗纳尔多给我当替补”的豪言壮语。

  在加盟皇马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提出的如何与罗纳尔多并存时,范尼显得既自信又谦虚。“在我眼中,罗纳尔多仍然是一个现象。”范尼说,“我不认为我们无法同时上场,但是一切都由主教练决定。”

  历史总是造就一些令人难以解释的巧合。当年在埃茵霍温,范尼就是接过了罗纳尔多留下的9号战袍,如今在皇马,范尼又来抢夺罗纳尔多的“饭碗”。不少西班牙媒体认为,范尼的到来意味着罗纳尔多的离去。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巴西人留下的可能性也非常大,毕竟现在很难找到一支球队既可以配得上罗纳尔多的地位,又能够支付得起他高昂的薪水。

  虽然皇马还拥有劳尔、卡萨诺、罗比尼奥等前锋,但是在中锋的位置上,范尼的竞争对手只有罗纳尔多一人。就两人的技术风格来看,如果皇马采取反击战术,那么罗纳尔多的速度和过人技术更胜一筹,而如果比赛陷入阵地战的话,范尼在门前的积极和嗅觉将为他赢得更多的机会。尽管在年龄上范尼比罗纳尔多还要大一岁,但是在体力上范尼明显要比已经发胖的罗纳尔多强出一大截,这也许将成为正印中锋争夺战中的决定性因素。

  间接对手卡佩罗

  在加盟皇马后范尼公开承认,与弗格森的关系破裂是他选择离开曼联的最大原因。而在皇马的教练席上,有一位铁腕政策堪与老爵爷相比的强硬派教练等着他。能否与卡佩罗和睦相处,也是范尼能否在皇马站稳脚跟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和弗格森的关系破裂了,这让人感到痛苦。他曾经为我做了很多,当我受伤时,他耐心地等待我,然后给了我上场的机会,给了我信心。”在马德里的新闻发布会上范尼敞开心扉,“但是,发生了的事情毕竟还是发生了,我们之间良好的关系最终结束了,这让我感到非常失望。”

  尽管现在与范尼是“自己人”,但是看到荷兰人如此评价他的前任主帅,卡佩罗的心里想必不会好受。意大利人的保守严谨和荷兰人的骄傲散漫很可能会在卡佩罗和范尼之间制造不少障碍,范尼也不可能像卡萨诺那样对卡佩罗俯首帖耳言听计从。想要将帅和睦,只能寄托于卡佩罗高超的执教手腕了。

  更有好事的西班牙媒体透露,范尼并非是卡佩罗希望得到的人选。《世界新闻报》称,卡佩罗希望得到一名头球能力出色的中锋,“首选目标是特雷泽盖”,但是卡尔德隆却签来范尼。面对主席的“礼物”,卡佩罗只能接受。也许这将为范尼与卡佩罗之间的关系埋下不和谐的种子。

  三个疑问

  能否帮助皇马夺冠

  很显然,皇马花费不菲的转会费签下范尼,就是希望凭借他的进球帮助球队夺得阔别两年的联赛冠军。因此,能否帮助球队夺得西甲冠军,将是笼罩在范尼身上的第一个疑问。

  范尼是公认的世界级前锋,但是他对队友的依赖也是不争的事实。与罗纳尔多不同,范尼很少能够利用个人能力自己创造机会,也几乎很少能够在大禁区外射门得分。这意味着,如果得不到队友的足够支持,或者全队的阵型无法压上,范尼的威力将大打折扣。毕竟,要求范尼在反击中从中场带球连过数人后禁区外一脚远射破门是不现实的。

  而目前的皇马阵容中却很难找到能够为范尼传球的人。齐达内退役,卡洛斯转会,使得皇马的中路和左路都陷入瘫痪。新签下的埃莫森和巴勃罗一样都是防守型中场,巴普蒂斯塔冲击力虽强但是不善于传球,古蒂倒是有一脚漂亮的直传球,但是却踢不上主力。在皇马现有的中场人选里,只有贝克汉姆能够给范尼提供帮助。

  同时,皇马现在的问题不仅仅是不进球,因此也不是一个范尼可以全部解决的。后防线的痼疾,中场的不平衡,都将制约球队的夺冠前景。范尼的加盟虽然能够提高球队的水平,但是想要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皇马夺冠,似乎还不现实。

  能否重回荷兰主力

  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荷兰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中,范尼失去了主力位置。对于崇尚年轻人的巴斯滕来说,30岁的范尼也许有点老了。加盟皇马能否帮助范尼重新获得巴斯滕的青睐,是引人关注的第二个疑问。

  在范尼看来,上赛季末在曼联被放置在替补席上是他在荷兰队失去主力位置的主要原因,因此,加盟皇马之后,范尼同样希望凭借良好的表现,重新赢得国家队的主力位置。“我从未考虑过退出国家队。”范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渴望再次参加世界杯,“这只是我的第一次世界杯,我不希望也是最后一次,我感觉我完全可以在目前的水平上保持四年时间,甚至更长。”

  然而,即便范尼能够在皇马获得主力位置,保持较高的进球率,但重新回到荷兰国家队主力中锋的位置,仍然不容乐观。巴斯滕已经公开表示,将目标定在四年后的南非世界杯,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他将给年轻人更多的锻炼机会。年轻的库伊特很可能就此挤掉范尼的位置,而在他身后还有更年轻的亨特拉尔、巴贝尔……荷兰足球不缺少年轻人,更不缺少能进球的前锋。

  即便范尼可以参加两年后的欧洲杯,但是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可能很难看到他的身影,虽然那时候也许他还在为皇马不断地进球。

  能否赢得欧洲金球

  对于范尼来说,赢得过英超最佳射手,也当选过荷兰足球先生,但是在个人荣誉栏中还没有一项能够拿得出手的成就。皇马此前号称欧洲足球先生培养摇篮,那么,范尼能否成为下一个幸运儿呢?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范尼想要赢得欧洲金球奖似乎很难。毕竟他已经30岁,提高的空间不大,皇马的状况又不好,很难在成绩上给他带来很大的帮助。加上小罗纳尔多如日中天,兰帕德、杰拉德状态稳定,亨利进球效率惊人,竞争对手的强大也增加了范尼得奖的难度。

  然而这也并非完全不可能。2007年是足球小年,没有世界杯或者欧洲杯这样的大赛,欧洲金球奖也更关注球员在俱乐部的表现。假如范尼真的可以在西甲联赛中打进超过25球,帮助皇马赢得联赛冠军,同时帮助球队在欧洲冠军联赛中走得尽可能的远,那么他在金球奖的评选中将占据很有利的位置,因为人们更欣赏那些帮助球队实现复兴的英雄。如果范尼还能在欧洲杯预选赛中为荷兰队取得几场关键的胜利,那么金球奖将离他更近。

  30岁的年龄也不会成为范尼得奖的障碍,2003年内德维德获得欧洲金球奖时也已经年满31岁。等到2007年11月底,《法国足球》公布金球奖得主的时候,范尼也已经31岁了,他是否能够得到一份迟到的生日礼物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