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于大伟:其实我很低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55 中国体育报

  看看网子另一侧法国队队员已站好了队形,于大伟轻轻吸了口气,将球抛向空中。助跑、起跳、击球——

  一气呵成,球如炮弹般飞向对手的半场,砸在法国队队员的手上弹出了界外。ACE球!发球直接得分!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伴随着浓厚麻辣四川风味的“雄起”呼喊声回荡在体育馆内……

  场景仿佛转回到20多个小时前。也正是在这个场地,中国队一次赛前训练结束,主教练周建安专门留下了于大伟和汤淼两个队员,在训练之后为小哥俩增加了一个小的发球比赛——谁发的球被对方顺利接起,或是失误,就要被罚做俯卧撑。首先发球的于大伟发球失误,老老实实地趴到地上做着俯卧撑;而第二轮PK则以汤淼的失误而告终。看着对手也被罚做俯卧撑,爽朗的于大伟开心的笑声回响在体育馆内……

  场景再次转回到7月29日晚上,这是中国队与法国队的比赛第一局。网子另一侧的对手已经变成了黄头发的法国队队员,“PK”的惩罚也已经变成比赛的胜负——虽然最终

中国队在这一局以26比28遗憾地输给了法国队,然而于大伟却赢得了这场发球“PK”赛,“11号加油!”也成为这场比赛观众们为中国队队员喊得最多的一句助威口号。“我并没有想那么多”,赛后拍着于大伟的肩膀,问他怎么能在那一局发挥如此好,这个22岁的大男孩却腼腆地说:“比赛前周指导专门布置了发球,哪些球要冲击对手,哪些球应该保。我们大家也都比较好地领会了教练员在发球方面的意图嘛。”

  2005年年初,作为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年轻队员,于大伟并不被人们所熟悉。当时年轻、缺乏经验,技术也稍欠细腻的于大伟甚至在苛刻的球迷舆论中也承受了较大的压力。然而经过一年的锻炼和刻苦的训练,2006年再一次入选国家队的于大伟已经在今年新一届中国男排的比赛中基本获得了稳定的首发位置。在排球圈内,熟悉于大伟的人也不吝啬用“争气”这个词来评价和褒奖他。不过仍然还年轻的于大伟却并没因为自己已经取得的进步而沾沾自喜。“我今年在发球的稳定性方面有提高;与二传队员的配合默契上也比去年有一定的进步,不过拦网的经验方面还有所欠缺。我觉得这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步就容易倒退,所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不断去争取进步。目前国家队的大环境非常好,我也从老队员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于大伟说。

  由于年轻,22岁的于大伟无论在训练场还是比赛场上都有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敢喊敢叫,略显张扬的性格也得到教练员和圈内人士的赞赏。“其实我还是比较低调的啊!”当说到他的个性比别的队友略显张扬时,于大伟似乎有些吃惊地笑了。不过他还是认认真真地说:“我觉得其实在比赛场上就应该有这一股子我们组队时说的‘亮剑’的精神,无论对手是谁!”

  这就是于大伟,22岁的年轻气盛,因为年轻没有失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