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让体育课走进大自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55 中国体育报

  传统的体育教学中,体育课永远是属于操场的,老模样,老面孔,老教材,唉!你别说学生没兴趣,连我这个老师也觉得没兴趣。

  到大自然中去爬山这个想法我已想了很久!我校离革命公墓近在咫尺,为何不把我们周边的环境利用起来进行体育教学呢?我把想法跟学生一说,天哪!学生们像疯了似的狂叫起来!我宣布了纪律及注意事项后就上路了。

  一路上我们利用自然的地形进行慢跑,不知不觉就到了。

  首先,我们在空地上做起了准备活动。当时我想做一做准备活动就可以了,因为学生觉得准备活动枯燥。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只见学生个个精神饱满,随着教师抑扬顿挫的口令学生们也情不自禁跟着教师喊起了口令,动作特别认真。可能是这种新鲜的教学吸引行人,我发现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学生也越做越来劲,动作做得更到位了。我不失时机地把一些平时做操时很难改的小动作指了出来,没想到学生一下子就接受了。这种教学效果是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的,真让我吃惊不小。

  做完准备活动,我让学生自由组合,四个人为一个小组,按指定路线跑,以四人全部到达为胜利。开始组合时我还有一些顾虑,这班的小不点郑泉同学肯定没人愿意和他一组,嫌他拖后腿。可是,一看同学都争着要他,我的顾虑打消了。预备、开始,口令一发,学生争先恐后的出发了。还真不能小看这群孩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平时体力差的学生,在小组同学帮助和鼓励下,竭尽全力向前冲,恐怕落在别人后面。在终点,一组一组的同学手拉手欢呼着冲过终点,胜利的喜悦在他们的脸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怎么还差一组?”我问学生。一个同学告诉我,他们在后面。过了一会儿,这组同学终于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其中一名同学搀扶着另一位同学吃力地到达终点,这组同学神情有些沮丧,我问其原因,一位同学含着眼泪对我说:“是我拖了我们组的后腿,我太想取得好名次了不想半途中摔了一跤。”看着孩子们伤心的表情,我没有责怪他们,而是对他们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的精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号召全班学生要向他们学习。这几个学生终于露出了笑容。我们带着愉悦的心情与成功的喜悦回到了学校。陕西省商南县初级中学程传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