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坚持摘记好处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55 中国体育报

  摘记作为读书笔记的一种形式,是体育教师汲取“营养”,不断完善自我的一种行之有效的途径,是对体育教科书的有效补充,如长期坚持会受益匪浅。

  一、摘记的好处有三

  帮助记忆常言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写一遍等于背十遍”,这就充分说
明了“写”对“记忆”的重要作用。

  积累材料、丰富知识、开阔眼界、提高能力作为体育教师,摘记的内容应首先为我们的教育、教学、训练服务。当然对于不同的科任教师摘记的内容又有其个体选择性。所以从不同的侧重点出发,我们把要摘记的内容及作用大致归纳为以下几类:

  1、运动员的成长史、奋斗史

  2、体育常识类

  3、卫生、心理保健类

  4、竞赛规则类

  可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竞赛规则的变化和有关补充条款,以使我们的训练能与之接轨,避免由于对规则了解、掌握得不及时、不全面而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5、教育、教学、训练方法类

  及时了解国内外较先进的教学、训练方法并结合自身实际加以合理运用,从而提高我们的理论和训练水平。

  6、运动损伤的处理及预防类

  掌握一些常见运动损伤的发病机理及处理方法,可及时、有效地预防和解决我们在教学、训练中学生的突发运动损伤。

  出成果为著书立撰提供间接的事实和理论依据,有时又是很重要的参考资料。

  二、摘记应注意的问题

  体育知识的摘记涉及到很多内容,如果自己不是长年坚持摘抄,则收效甚微。摘记的内容要具有针对性、选择性,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摘记的内容要按不同的性质定期进行加工整理,使之成为若干个摘抄专题,为以后查找和使用提供方便。此外,字迹要清楚、工整,并注明其摘记的日期及出处。河北省乐亭县新寨高级中学张彦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