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运对中国的影响不只是经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35 中国体育报

  奥运大讲堂日前在京开讲。首讲人前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魏纪中特别指出——奥运对中国的影响不只是经济

  “经济发展只是手段,目的是什么?经济发展目的是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不是为了发展经济而发展经济,而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才发展经济。因此,奥运会注重经济方面效益的原因是什么?最后归根到底还要落实到它的社会效应上。奥运会不是为了赚
钱的,按照奥林匹克的说法是为了给青年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因此我们看奥运会的影响,最后要归结到社会上,因为我们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因此社会这个目标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前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秘书长魏纪中在7月13日开讲的“奥运大讲堂”上指出,北京办2008年奥运会将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上给予我们全面的推动力量。

  魏纪中表示,奥运会社会效应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精神文明建设。在魏纪中看来,一届奥运会要给中国、给北京留下遗产,不是一个简单的东西。开始有人说,像“鸟巢”、“水立方”这些可能都是,但可能也不完全是,因为硬件性的东西如果没有很深的中华民族文化的积淀就变成纯粹技术性的东西,这种纯粹技术性的东西随着时代的发展会贬值的。

  他举例说,1972年

慕尼黑办奥运会盖了一个奥林匹克中心,当时是世界学习的榜样。可现在怎么样?说太落后了,要拆,盖新的。因此,那些硬件的东西如果没有很深的民族积淀就会变成纯技术性的东西。

  那么什么东西不会贬值而会不断升值呢?魏纪中强调说,这就应该是我们整体国民素质的提高,简单地说就是“人才”。“大家都说21世纪各国竞争的最后是人才的竞争,我们提高整体国民的素质,就是为了出更多的人才,国民重视的应该是政治素质、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

  谈到“身体健康素质”时,魏纪中说,很多成功的科学家就是因为身体的原因英年早逝,过早地离开了我们。因此,要将提高全民的健康素质提上日程,办奥运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提倡大家提高健康素质。

  魏纪中强调说,全民素质的提高是不会贬值的,只会不断升值。如果奥运会能够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在国民素质提高方面做出一些贡献,这将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流芳于后世的宝贵遗产。而提高整个国民素质,听起来好像是一个很虚的东西,其实不然,现在胡锦涛主席提出“八荣八耻”,给我们一个很具体的可以操作的目标,只要我们从一件一件具体小事做起,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性的实现这一目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