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齐达内向孩子们道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45 东方网-劳动报

  □许兴汉

  齐达内在世界杯决赛中的撞头事件终于尘埃落定,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就此事宣布的处罚结果是,对这两位涉事的法、意顶级球星各打五十大板,双方分别被处以罚款和禁赛的处罚。细细看了国际足联的这一最终“判决”,里面似乎也没有提到齐达内和马特拉齐谁向谁道歉的事,照我看来,按齐达内的脾气,他在这件事中是决不会向对方道歉的,因此国
际足联也没人就此事提及双方相互致歉的事了。不过,我注意到,齐达内在撞头事件发生后的第三天,却在法国的TF1电视台的演播室里,向“所有的孩子们,看了世界杯决赛的孩子们致以深切的道歉”———不愿向当事的对方道歉,却对无关此事的孩子们致以歉意,齐达内的“道歉意识”令人深思。

  一个简单的理由是,齐达内在赛场中的这一“撞头”行为,给在现场和电视机旁观看球赛的孩子们带来了不良影响,给孩子们起了一个“坏榜样”的作用,因此让他“深感不安”而要向孩子们道歉!不过,再细细思索下去,我感到齐达内的“道歉意识”还源于他内心深处对孩子的关爱和尊重!前不久《中国青年报》上登载了一封母亲的道歉信。说的是平时母亲不让女儿看电视,为此两人经常发生口角,女儿在盛怒之下说:“我讨厌你!”母亲在震惊的同时,也陷入冷静的思考。她在信中说:“虽然我很多时候是在你犯错误时批评你,但我同时也在犯着错误:态度粗暴,过度指责,方法简单……女儿,如果我伤害了你的自尊,请你原谅我。如果我学会了尊重你,请你接纳我做你的朋友。”晚上,女儿面带愧色地回来说:“妈妈,其实我是最最爱你的!”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情,有,但似乎不多见。在这方面,老外就比我们开明的多了。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儿子十岁时,曾对父母亲不敲门就进入他的房间表示不满,为此里根向儿子作了道歉,并从此总是在叩门后得到允许才进儿子的卧室。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曾告诉人们“孩子是活生生的生命,美好的生命,因此对待他们就要像对待同志和公民一样,必须了解和尊重他们的权利和义务。”在西方的人性论学说中,专门有对“儿童人性”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种种维护“儿童尊严”的办法和措施。相比之下,在我们至今旧的传统观念和文化还有较深痕迹的社会里,且不说大人做错事向孩子道歉的情况实属鲜见,就是在一些把子女当作

小皇帝的家庭里,家长不经孩子同意就私拆其信件,偷看其日记的事也是时有所闻的。

  正是由于从根源上缺乏对孩子实施应有的尊重,因此许多长辈、大人甚至整个社会常会不顾及孩子的影响,做出了许多应该“向孩子道歉”的事,例如:感情不和的夫妻,常当着孩子的面大吵大闹,这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怎样的童年阴影呢;又如时下的商家为了商品促销,大搞什么街头沐浴、

人体彩绘、裸装模特等,这些东西又会给孩子们留下那些不良影响呢。至于在网络或有些电视节目中,常会出现一些不雅的广告或带有负面影响的镜头甚至色情内容,那就更是无视孩子的身心健康,有损孩子的尊严而应该向他们郑重道歉的了!

  尊重孩子,就是尊重未来。在生活中多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着想,多为孩子们做表率,当然,有了错也应该象齐达内一样,及时向孩子们致以真诚的道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