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奇兵•奇招•奇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6:30 今晚报

  决战澳大利亚队,中国队是在异常艰苦的情形下反败为胜,本场比赛主教练马良行三次换人值得称道,对扭转乾坤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正是他的三次换人,使中国女足一步步走向最终的胜利。

  上半时第28分钟,澳大利亚队利用一次远射成功洞穿了韩文霞把守的球门,中国队一球落后并一度陷入被动。主帅马良行果断用12号张彤换下了顶替白莉莉首发的郑琴。虽然
澳大利亚队随后利用一次角球机会再次洞穿中国队大门,但那一进球包含太多运气成分。而张彤上场后作用明显,成功地压制了对方左路的攻势,并多次创造出攻势。

  下半时第22分钟,马良行再度换人,中后卫袁帆换下了老将任丽萍,解放了后卫线上的浦玮,浦玮顶到左前卫的位置上。由此,中国队吹响了总攻的号角。浦玮的位置前提使中国队进攻变化更多,激活了锋线尖刀韩端和马晓旭的作用。果然,换人后的第一次进攻中国队便取得了进球,张彤中前场抢断后将球传给禁区前沿的马晓旭,马晓旭脚后跟回作,韩端心领神会一脚刁钻的低平球直入球门死角。5分钟后,浦玮在左路为

中国队赢得角球,毕妍开出战术角球,神勇的马晓旭成功摆脱两名防守球员后小角度打门将比分扳平。此后张彤和浦玮还制造了多次威胁,下半时第44分钟,中国队反击,张彤突破被侵犯,为中国队赢得27米任意球。加时赛第6分钟,浦玮中场长传给韩端,后者领球进禁区后小角度打门,可惜偏出。袁帆上场后在中后卫的位置上也表现得十分出色,数次化解险情。

  而小马最神奇的一次换人还是张艳茹的上场,这位年轻门将成为中国队本场比赛获胜的最大功臣。年仅19岁的张艳茹以善扑点球著称,在今年3月1日中国青年女足同朝鲜女足的热身赛中,中国队就凭借着张艳茹的出色发挥,以6比4击败对手。主教练马良行特意为其留下一个换人名额,并在上场前鼓励她说:“我相信你,最少也能扑出两个球!”最终,正是凭借着奇兵张艳茹扑出的两粒点球让中国队第八次品尝到了亚洲冠军的滋味。

  澳 文(本报阿德莱德今晨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