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篮球给了她们梦想的翅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53 新民晚报

  

篮球给了她们梦想的翅膀
篮球给了她们梦想的翅膀

  这是一群因梦想而跳跃的孩子,球场上的她们转身、投篮,飒爽风采毫不逊色于专业运动员;这是一群没有爹妈的娃娃,儿童福利院是她们的家,队友就是一起长大的同窗姐妹;这是一群智商不超过70的轻度智残人,在特奥的舞台上,她们得以展现出最璀璨的光芒,实现自身价值……

  昨天下午,上海特奥代表团女子篮球队迎战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黑龙江一队,本报记者现场观战采访,记录下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镜头——

  “秘密武器”缺阵

  一个人孤独坐在离球场远远的主席台上,一身运动服戴着方框眼镜的胡明整个人窝在椅子中,不仔细找根本看不出来。外套下,露出一截的红色

球衣上,4号字样隐约可见。眼光死死盯着赛场上的情况,假小子般的她恨恨道:“要不是因为脚……唉,20分钟内一定能提前搞定他们!”一张小脸上写满不甘心。

  胡明是上海特奥代表团女子篮球队成员,前天对陕西队一役中,她在对方三名队员包抄防守下跌倒受伤。因此昨天被教练特别安排不得上场,在板凳上好好养伤。

  “传呀!……后面,后面!”按耐不住焦急的心情,胡明脱下外套,并故意跑下观众席,在教练面前晃来晃去,企图引起注意。

  “你是秘密武器,养伤最重要。你给我好好休息,留到明后天决赛用,今天就太平点吧!”

  悻悻地坐回椅子上,中场休息时6号队友吾华见状笑了起来。“侬放心,阿拉一定好好打,让你有机会重出江湖!”女孩间的亲昵与默契格外温馨。

  用哑语打暗号

  与前两场20分钟左右就“剃光头”完胜对手不同,这场比赛中,上海女孩们打得有些吃力,配合中也有了不少失误。

  赛后,说起这事来,吾华懊恼地说:“都怪胡明没上!”原来,她俩从小一起长大,几年前开始分别担任队中绝对主力

中锋和后卫,战术配合平时都是一起练。“她一个眼神,我就能明白要做什么了!”而今天,同伴因伤不能上场,连带影响了场上吾华的发挥:“经常传出去球后才发觉,理所当然以为有人的位置上没有同伴接应!”

  幸运的是,除了眼神以外,与其他队友,她们彼此之间也有特殊的联络暗号,而这暗号竟然是哑语!

  “我们福利院住了不少聋哑人,平时跟他们接触多了,自然就学会了部分简单手语。所以在比赛中,我们会有意识地使用哑语与队友沟通,在第一时间里对队型作调整!”

  和她们做朋友

  与女孩们一起握手打气,受伤时认真细致查看照顾,比赛时高声指挥、运筹帷幄。赛场边,年轻的男教练谢缙成了篮球队的“洪长青”。问起他对这些运动员的感受,他颇有些得意地说,“要不是我们队员有伤病,哪还会让对手进球啊!”

  大学就读特殊教育专业,对于训练这群特殊孩子,谢缙始终牢记导师说过的一句话:“与特殊的孩子打交道,关键就是要把他们当成一个正常人来看,把他们当自己的朋友。这样的话,他们也愿意跟你用心交流,也可以方便和他们沟通。”

  或许正是在这种平等、关爱的环境下,这群女篮队员都格外活泼开朗,篮球成了她们与正常世界的联系纽带,带她们感受梦想与阳光。

  本报记者厉苒苒

  (本报哈尔滨今日电)

  上海特奥女篮的姑娘们在场上生龙活虎记者彭幼龙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