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象棋五大师将同时对决电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40 扬子晚报

  8月9日和10日,中国象棋大师柳大华、卜风波、张强等5位专业棋手和网络海选胜出的25位业余棋手,将分别与国内最顶尖的超级计算机浪潮天梭超级服务器一决高下。如今,双方都摩拳擦掌,以各自方式积极备战,巅峰对决一触即发。

  “人脑”以赛代练

  虽说各方都是高手,棋艺神功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但大战在即,“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自己给自己来个封闭式集训,也是很有必要的,起码“人脑”都是这个思路。于是我们看到这次人机大战中,代表“人脑”的一方都在紧张地训练之中,而他们训练的方式也是出奇的一致——以赛代练。

  唯一不同的是,以柳大华、卜风波、张强等人为代表的“大师派”正在中国棋院的二楼大厅内,与包括胡荣华、许银川在内的全国顶尖高手进行全国象棋赛,而且由于这场实打实的较量采取了全新的贴时贴分赛制,众位大师不战斗到最后一兵一卒轻易不敢言和,比赛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大师派”的枪也由此磨得锃亮。

  而正在联众网上争打预赛的“业余派”,用功时也丝毫不亚于“大师派”。尤其是处于目前

预选赛积分阶段,在为数不多的15局比赛中,他们只有捞到足够的积分,才能从数万名象棋爱好者中脱颖而出,作为前256名进入淘汰赛,继续后面的较量。所以这段时间,联众虚拟的战场上硝烟从未散去,可谓遍地横尸,笑傲者屈指可数。“业余派”的枪,经过这番打磨,伤害系数已远远提高了不止一个级别。

  “电脑”以逸待劳

  相对而言,此番人机大战代表电脑的“浪潮天梭”就自在了许多,只等比赛开场一显身手。据浪潮总经理王恩东介绍,为纪念人工智能诞生50周年,也为了通过赛事提升中国象棋的竞技水平和影响力,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浪潮集团共同主办了一系列赛事,其中“浪潮杯”首届中国象棋网络选手人机大战是整个活动的核心。“我们将把首届‘浪潮杯中国象棋人机大战’看成是对我们民族服务器产业的一次检阅,我们有自信天梭服务器能提供高质量高稳定的比赛环境。”王恩东说,“我们之所以积极参与到人机大战中,一方面是因为浪潮有义务支持中国

传统文化中国象棋事业的发展,助中国象棋一臂之力,通过人机大战这样有影响力的赛事提升人气,扩大民间影响力和号召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组委会和中国棋院认为,浪潮作为中国本土服务器产业的第一品牌,有实力接受这项顶级赛事的挑战。”

  至于结果,不是运动员出身的王恩东倒也会为电脑浪潮天梭及其背后的技术人员减压:“人机两个世界冠军的博弈,无论最终是浪潮天梭披荆斩棘独占鳌头,还是柳大华艰苦鏖战力拔头筹都不重要。因为我们必须认识到,人机大战,无论哪一方取胜,都是人类智慧的胜利。”

  浪潮军团放“厥词”

  虽然浪潮总经理王恩东发言低调,但详细看过人机大战的赛制,你就会发现,这只不过是表面的谦虚。在8月9日的比赛中,浪潮天梭将以一敌五,接受柳大华、卜风波、张强等5个大师的同时挑战!10日,它的切磋对象更是达到了25人,海选出的25名业余高手将被分成5组,同时与其展开比赛!

  “我们觉得要浪潮天梭与大师一对一的比赛,对人脑是不公平的。”在与媒体的恳谈会上,浪潮品牌推广部的一位负责人一不小心露出了浪潮的“野心”,“就计算能力而言,浪潮比曾经红极一时的‘深蓝’强许多。只与一人对弈,浪潮的优越性根本得不到充分展示,所以我们决定由此开创人机大战五打一这一先河。”

  对此,忙于备战的“人脑”们尚无回应,真不知浪潮军团的一番话传到中国棋院,那边的大师们会作何感想。假若届时5位大师齐齐败给电脑,他们还能接受“无论什么结果都是人脑胜出”的结论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阿莹

  

中国象棋五大师将同时对决电脑
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