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奔“小康”要健康——无锡市巨资投体育有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55 中国体育报

  如今,无锡人富了——2005年全国城市GDP排名无锡市位居第九。城市居民人均收入达1600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也达到了8004元!面对日趋富裕的生活,无锡人毅然取道“奔小康,要健康”的生活之路,并在全国率先迈出了惊人的一步。

  投巨资打造健康平台

  来到无锡,除了美丽的太湖和繁华的新区之外,最值得无锡人夸耀的莫过于市政府投资17亿人民币新建的无锡市体育中心了。该中心主体建筑群由法国著名设计师何斐德设计,全流线造型和数控化管理,各类竞技体育比赛、健身休闲、商贸旅游会展、大型文艺演出均可享用,其现代化程度在全国堪称一流。打造这么一个前卫的体育中心,按市政府有关领导的话来说:就是要给市民积极参与体育文化活动提供一个方便而康乐的平台。

  一块牌子“掰”成两套班子

  一个投资17个亿的体育中心,光维护保养每年就得2400多万元,如不加载相应的“软件”,即科学的经营管理和富有生命力的活动,那么,这个时髦的“大家伙”每年还要吞食掉纳税人不少的钱。

  于是,2005年下半年,围绕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的总体目标,根据无锡新时期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无锡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将原体育局“破”成了两个平级却肩负着不同任务的职能部门:市体育局机关和市体育管理中心,实施了“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大胆改革。

  这样,新的体育局机关变成了行政主管部门,侧重做好政策导向、规划布局、行业指导与监督管理、营造体育发展环境等工作。而体育管理中心则实施政府办场馆的企业化管理,把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大功能结合起来,建立起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富有生机和充满活力的服务体系。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然而,“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是否能给无锡市民健身带来好处,使政府的巨额投资发挥其作用并增值?日前记者采访了无锡市体育管理中心主任叶建兴。

  叶主任介绍说,17个亿是政府的投资,也是老百姓的投资。故而市体育管理中心成立后,确立了以公益性活动为主导,产业化为方向的体育产业发展方向。现在许多场馆均以低价、甚至于免费向市民开放,如中央健身公园的8片篮球场及各种健身设施均是免费的,而羽毛球馆(含浴费)每小时仅20元,游泳馆半天15元、晚上半天20元……整个体育中心的环境卫生均是由专业的保洁公司来做,服务标准绝不亚于四星级酒店。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游泳馆接待游泳爱好者多达5000人次、羽毛球馆天天客满,活动总人数达10500人。初略统计,每天在中心活动的市民超过了3万人次。非节假日期间,到体育中心活动的每天也不低于2万人次。可以这么说,亲朋好友相约假日健身,已成为无锡市民休闲娱乐的新时尚。

  这正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以馆养馆以文补体

  然而,体育中心每年多达2400多万元用于维护和保养的费用,如仅靠体育活动收费来维持开支,犹如杯水车薪,怎么办?“以馆养馆,以文补体”,这是体育中心的决策者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

  所谓以馆养馆,即充分利用体育中心体育场馆空间大、容量大的特点,不定期地组织各类商品展示会,从中获取收入以补充肩负公益任务的场馆;其二,组织国际国内高水平体育赛事和高水平文艺

演唱会,以满足市民渴望欣赏顶极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的需求。因大型文艺演唱会效益比较好,所以其收益也可填补到体育场馆和活动发生的亏空中去。一年多来,中心组织的各类体育比赛和大型文艺演出多达60余次,平均每周一次多。

  体育中心叶主任说,从去年下半年实施“政事分开,管办分离”至今,中心在有效服务于全民健身的同时,也使场馆的利用率得到了提高,整个中心收支平衡并略有盈余。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

  以上只是无锡致富后体育发展取向的一个缩影。叶主任告诉记者,未来几年,无锡的体育事业将逐步实现四大目标:即把无锡市打造成江苏省最大的全民健身基地和高水平体育人才辈出的摇篮;华东地区最活跃的体育竞技赛场和最具活力的体育产业平台。

  前些年在全国率先致富的深圳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这是观念的转变,也是富裕起来的人们对美好生活一种更高的追求。显然,没有健康的身体,谈何享受生活?提高

生活质量

  透过无锡在体育方面的远大目标,不难看出,其终极目标是要透过体育的功能,提高全市人民的健康水平,进而在真正意义上提高致富后的生活质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