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我把高兴憋在心里"--探秘特奥会首金背后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20:42 新华网

  没有独特的庆祝动作,但却依然是场上的焦点,站在领奖台上的第四届全国特奥会首枚金牌获得者段晓春把玩着手中的金牌,甚至忘了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手中接过鲜花。面对赛后记者近20分钟“获得金牌高兴吗”的苦苦追问,他的回答却是“我把高兴憋在心里不说!”

  为何会有这样的答案?记者采访了晓春的教练徐景忠,了解到首金背后的爱心接力
故事。

  “他们站到赛场上就战胜了自己”

  “孩子心里着急说不出来,其实他心里高兴着呐!”徐景忠告诉记者,晓春是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面对这么多记者的采访,17岁的他还有些紧张。果然,当记者们渐渐散去时,他流利地告诉教练:“我高兴,太紧张,说不出来!下一次,我还要第一!”

  对于学生的表现,徐景忠十分满意,但却不是因为取得金牌。他说,对于这些孩子,只要能站到这个比赛场上,他们就已经战胜自己成功了。在比赛中,孩子们学会了自立和帮助他人,通过与其他团队运动员交往,逐渐融入到社会中。以晓春为例,他刚来学校时甚至不敢见人,见到陌生人就哭,现在能够勇敢地站在记者们面前就已经是个奇迹了。

  挨打的教练:又当爹又当妈

  段晓春忘情把玩金牌时的微笑成为本届特奥会一道醉人的风景,徐景忠对他的这个“老毛病”早已是见怪不怪。他说,晓春曾取得过全国特奥田径大奖赛等比赛的金牌,每次都要把玩个不停。和许多智障孩子一样,只要能站在领奖台上,就会异常兴奋,鼓励对于他们比什么都重要。

  对此,徐景忠有着深刻的体会,他甚至为此挨打。在训练一名垒球特奥运动员时,通常正常人一遍就能学会的动作,他教了几百遍也没用,由于心里着急就说了几句,结果孩子拾起一块砖头就向他打来。随着经验的累积他发现,不厌其烦地鼓励可以帮助智障孩子树立信心,他们也更容易接受。

  其实,刚刚毕业投身特殊教育事业时,徐景忠也并不情愿,然而,一件小事却让他心甘情愿地选择了又当爹来又当妈的生活,甚至是挨打也无怨无悔。原来,经常与孩子们吃住在一起的他出了很长时间的差,可知道老师回来消息的孩子却没有一个到校门口迎接,失落的他来到班级门前时,早早隐藏好的孩子们全部冲了出来,围了几圈将他抱了个严严实实。

  “虽然没有鲜花、礼物甚至是一杯水,我却感受到了这群孩子最真挚、纯洁、特殊的爱!”他说,特奥教师都是又当爹又当妈,由于一些孩子大小便失禁,他们每天都要帮着这些孩子入厕,为他们洗衣裤,大家从来没有后悔过。

  志愿者:溪流汇海与爱同行

  晓春夺金后,两名大学生模样的志愿者将他护送到了休息室,随即悄悄回到志愿者的洪流中。很少有人知道她们的姓名,但她们对智障人士默默地付出着爱。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本次大赛共招募了1000多名志愿者,而报名人数却达到了1万多人,从大学生到70多岁的老人,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进行着爱心接力。

  67岁的志愿者王世琴负责接送特奥运动员,如她所说:“智障孩子更需要社会的关注,虽然与他们沟通时有一些困难,但只要有耐心,你就会赢得他们最真挚的感情,爱心是紧紧相连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