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55岁的世界冠军和86岁的老母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17:47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沈楠、何毅

  7月29日是玛丽·纳特拉斯86岁的生日。这天她在萨格勒布郊外简陋的飞碟靶场度过,没有蛋糕,没有蜡烛,倒是碰上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加冰雹。

  两个小时以后,这位满头白发、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收到了一份大礼--女儿苏珊的
第七枚射击世锦赛金牌。

  苏珊·纳特拉斯是玛丽的骄傲。在她55岁又266天的时候,再次尝到了世界冠军的滋味,上一次是在25年前的1981年。这滋味或许是咸的,听到国歌的一刹那,她的眼泪顺着脸上的皱纹滑到了嘴角。

  32年前的1974年,一个名叫苏珊·纳特拉斯的年轻姑娘第一次问鼎世锦赛。从那年开始,她又连续5度折桂,创下了后人只能望其项背的记录。

  这个姑娘的“野心”不止于世界锦标赛。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苏珊成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参加男女混合的奥运会飞碟多向比赛的女选手。然而那场较量却让苏珊觉得很不是滋味,颇有一种“二等公民的感觉”。为了获得和男选手平起平坐的机会,苏珊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奔走活动,终于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见到女子多向和女子双向成为奥运会单列项目。在这期间,她还抽空拿个了医学博士学位。

  “妈妈是对我射击生涯影响最大的一个人。”苏珊说,“其实,我爸爸才是位射击运动员,他参加过1958年的世锦赛和1964年的奥运会,可我俩一到赛场上就不对付。18岁的时候我第一次参加比赛,我们就吵了一架,我也没打好,然后我就决定,以后再也不准他去看我比赛。如果我们要参加同一项比赛的话,我会说,‘要不你去,要不就我去’。不过他一年半前去世了。”

  妈妈玛丽就完全不一样了。虽然不是射击运动员出身,但她总能给苏珊带来好运,还能给她提供极有专业水准的指导。

  “我妈妈就是我的主教练,她是个非常棒的教练。她总能一眼看出我的问题,而且她总是正确的。”苏珊摇着她一头花白的头发,抹了一把眼角残留的泪痕,眼睛里装满了笑。

  “去年我去

意大利参加世锦赛,那时我妈妈身体不好,没有去,结果我拿了铜牌,今年她身体可以了,我就想,为什么不带她来萨格勒布呢?!哈哈哈,我太明智了!”和大部分欧美人直呼自己父母名字不同,苏珊嘴里说的只有“我妈妈”。

  “知道吗?我真的高兴得快晕过去了!我来这里没有任何明确的目标,拿块银牌或者铜牌我都会很高兴。这三天我一直在萨格勒布附近转悠,这里真不错。今天晚上我的计划是要去购物!”

  说到购物,苏珊突然想起北京来。“我真的特别想去北京!今年4月清远的

世界杯结束之后我去了北京,可惜只呆了一晚上就走了,都没有时间购物。不过这次拿的冠军会给我加很多分,这样我就很有希望通过选拔获得参加
北京奥运
会的资格。”

  虽然为女运动员争得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但是苏珊自己却始终没能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我感觉不错,但是最后只拿了第六,那场决赛真是糟糕透顶,那时候我就想,我可不能这么结束我的射击生涯,所以我一定要参加北京奥运会!”

  如果在2008年北京的靶场上,57岁的苏珊能在88岁的老母亲面前戴上奥运会金牌,这将是一个完美的传奇故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