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耍耍小计谋,玩玩盘外招:中朝女足之战台前幕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5:05 中国新闻网

  浦玮真是神了,前天中午跟马晓旭说的三句话,竟成了昨晚中朝之战过程最浓缩的叙述。

  浦玮的原话是:“晓旭,你在前面进一个,我在后面保证守住,这不就拿下了?”

  心有灵犀

  记者昨天中午告别马良行时,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正是“拿下!”掩上门,马良行美美地睡了一觉。这两天,他缺觉太多了。

  大战前夕,中国女足的日程安排只比往常多了两项:11时,观看电影《冲出亚马逊》;看完电影,全队到驻地门口的广场上放松。

  从马良行的屋里往下看,风景极美:一片绿色的草坪上,身穿鲜红色球衣的队员们跳跃着,嬉闹着。而此时,朝鲜女足队员只是在饭店大堂里端坐着,她们采用的是完全不同的一种放松方式。

  “没有退路!”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说得很坚决。一向斯文的杨一民用了一句不太雅的话来刺激队员们:“你们准备让她们骑在脖子上骑到什么时候?!”

  用人不疑

  马良行记得非常清楚,在

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上,他率队跟朝鲜女足打过4场比赛:2002年釜山亚运会,0比0平;2003年上届曼谷亚洲杯,加时赛中被判罚点球,1比2负;今年在香河基地的教学赛,1比1平;今年在天津的友谊赛,1比1平。

  就在昨天,中

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来到队里。聊起晚上的中朝之战,马良行实话实说:“从实力层面而言,我们赢球的机会是50%。”没有理会网络上朝鲜女足胜率大大超过中国女足的剖析,也没有抬高球队实力让领导放宽心,马良行固守着他的中朝双方实力在一个层面上的看法。在具体的用人上,马良行也表现了一回固执。潘丽娜前3场表现一般,场上失误也出现不少,是否还继续用她出任后腰,队中意见一直不统一。在上海女足就带潘丽娜的马良行思忖再三,还是觉得潘丽娜该上,最终他拍板了。

  这一决定风险之大可想而知。潘丽娜很争气,替她自己,也替马良行。正是她的长传策动——传球刚好越过朝鲜女足右后卫的头顶,毕妍从左路跟进,得球后传中,才有了马晓旭的头球得分。

  “还是得用人不疑啊!”马良行赛后感叹。

  准备充分

  赢了比赛,守门员教练施连志非常兴奋,他打开不离身的夹子,主动向围在身旁的国内记者“报料”:“你们看,互罚点球都准备好了,最后一个换人名额是留给张艳茹的,她扑点球可是拿手。我这纸上,把朝鲜队每个可能主罚点球队员的名字及罚球特点都写上了。”

  为打好这场比赛,队里的准备工作很充分,当然还包括一些用得上的小计谋。队员在场上拼得很凶,马晓旭竟然出现了罕见的3次抽筋,其中确有“技术性抽筋”的成分在内,为的是故意拖延时间,打乱对方节奏。这招也有不好使的时候,比如终场前2分钟,韩端也“抽”上了,结果招来了一张黄牌警告。

  激战过后,夜已深,中国女足教练班子的总结会还在进行中。击败朝鲜女足让他们松了一大口气,但还没到松懈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亦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