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享受"中国盛宴" 西班牙媒体奚落中国男篮好可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18 新华网

  “这是一场很怪异的比赛,因为中国队欠缺了太多球员。”

  尽管赢下了比赛,但西班牙男篮主教练埃尔南德斯却没有太多的喜悦表情,“我们在球场上也有很多需要调整的地方,当然,比赛之后我的感觉还是不错的,球队在防守概念方面正如我们设想的那样取得进步,进攻方面,我们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准备工作要一步一步来,现在最重要的是球员们适应比赛的节奏。关于麦克·加索尔,他首场比赛的表现不
错,而对于弃用哪些球员的问题,我们要到启程前往亚洲之前才能决定。”

  相比球队主帅埃尔南德斯,西班牙媒体对待中国队的语气就不客气了许多。

  《阿斯报》的标题是“西班牙队开口就享受一场中国盛宴”,文章说:“第一场友谊赛,西班牙队有了第一次表现的机会。西班牙队以47分优势击败中国队,世锦赛之前的9场友谊赛中的第一场就取得了胜利,这让西班牙队对日本之行更充满了期望。中国队似乎没穿球衣就上场了,如此大的比分差距让我们得不出任何有效的结论。第一节结束,25比11,西班牙就拉开了中国队的伤口,这支亚洲的球队在姚明和王治郅的巨大阴影下,生命之草无法生长,只有后卫刘炜和

中锋易建联给西班牙队制造了一些麻烦。上半场结束西班牙队获得了25分的优势,第一场友谊赛,第一场胜利,西班牙队将收拾好行李前往卡斯特隆,在那里等待与中国队进行第二场比赛。又一次大胜?是,又一次。”

  而另一家媒体《马卡报》的标题则是“西班牙队虐待中国队”,文章是这样说的:“埃尔南德斯的球队的通往日本之路,是以一场对中国队的压倒性的狂胜开始的,没有了

火箭队的姚明,中国队显得异常脆弱,显然,在这样的一场比赛中,他的队友们都会非常想念他。西班牙队在比赛中随心所欲,胜似闲庭信步,用3分球直接碾压死了中国队。比赛刚刚开始,双方的差距就显现了出来,西班牙队的2个3分球验证了中国队的无能,而20比2的羞耻性比分则预言了比赛的结局。一支没有姚明、罚球率低得令人感觉可怜的中国队,很明显并不适合用来检验西班牙队第一个集训周的工作成果。”

  

享受"中国盛宴"西班牙媒体奚落中国男篮好可怜

  

享受"中国盛宴"西班牙媒体奚落中国男篮好可怜

  西班牙网站截屏图

  

  在今天凌晨进行的一场中国男篮欧洲热身赛中,中国队挑战西班牙队,最终以49-96大比分负于对手,惨遭羞辱。

  缺少王治郅的中国队首发阵容派出了孙悦、刘炜、杜锋、王仕鹏和张松涛的首发阵容。首节开始后西班牙队打出一个20-2的攻击波,而中国队前10分钟8投仅1中,首节结束时中国队11-25落后。

  次节中国队试图反击,但西班牙队换上主力后稳定住局面,在30-14领先后又打出一个15-1的攻击波,半场结束时西班牙队50-23领先27分。

  易变再战,西班牙队派上替补阵容,但攻击乏力、不能控制篮板球的中国男篮却没有抓住机会缩小比分,反而被对手继续压制,前3节结束时中国队37-73落后36分。

  末节比赛成了垃圾时间,最终中国男篮49-96被对手以47分的巨大优势羞辱。

  本场比赛是尤纳斯上任以来中国队遭遇的最惨痛的一次失败,在10年前的1996年奥运会上,中国队曾经70比133负于美国队,当时的失分达到63分,这场失利是中国男篮十年最为耻辱的一场惨败。(华奥星空)

  

享受"中国盛宴"西班牙媒体奚落中国男篮好可怜

  北京时间7月27日消息,中国队在今日凌晨的比赛中以49比96大比分输给东道主西班牙队。因为王治郅受伤,姚明受伤,中国队内线告急。在与对手的比赛中,只有易建联发挥不错,得到13分。莫科表现一般,中国队更多依靠后卫进攻得分,王仕鹏得到13分。这是继1996年奥运会上负给美国队以来中国队输得最惨的一场比赛。

  比赛中,尤纳斯依然很着急,第一节被对手打成20比2后,他已经不知道该怎样表达自己的战术思想。而在比赛后,尤纳斯回到宾馆,一直都没有与队员们说话,他看起来十分难受,“看起来尤纳斯有些沉闷,或许是太失望了吧。”队员在说到尤纳斯的时候也有些难受,毕竟这样的一场失败让他们感觉到了耻辱。

  “说实话,尤纳斯是个好教练,就是质疑的新闻出的不是时候。”说起尤纳斯质问中国篮球的事情,队员倒是占在尤纳斯的一边。

  “其实,联赛的时候,我们很多比赛没有尽力,因为不用怎么跑就能得分,但是在国际比赛中就不是,我们要拼命跑,还未必能有出手机会。”队员的这一席话或许说明了他们为什么在国际赛场上打不出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莫科在外线几次仓促出手不中,而王仕鹏则全场只有十来次的出手机会,他得到的13分是全队最高分。而其他队员,只有刘炜还不错,剩下的队员,在对手的逼抢下根本无法发挥。

  “有时候我们该自己反省一下,老尤是为我们好才会在训练中发火。今天的比赛真的太丢人了。”队员在此时终于理解了尤纳斯的苦心。而对于他们来说,他们需要反省的不简单是训练态度的问题。

  因为队员们在比赛中发挥不佳,王治郅又因受伤可能缺席世锦赛,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愤怒地对中国篮球提出了九大质疑,其中包括了对CBA联赛、队员能力以及训练结果。昨天,中国篮协主任李元伟主任针对此事终于做出全面回答,同时表示篮协与尤纳斯的3年合同不会有任何更改。针对尤纳斯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李元伟表示,“作为主教练,他提出这些问题是很正常的,当然,中国篮球的问题也需要逐步解决。是的,现在我们队员的能力和水平,与欧洲队伍确实是有差距,这才是我们把队伍拉出去参加比赛的目的。但不能因为我们有差距就放弃提高,在训练中比赛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才是最重要的。”谈到尤纳斯炮轰中国篮球的动机时,李元伟表示,在与前方球员联系后,篮协得出的结论是,尤纳斯是因为压力太大才会这么说。“他很着急,而且确实很多问题不是他能解决的。在接连的输球压力下,这个曾经囊获无数荣誉的教练爆发是可以理解的。”

  第1个问题,为什么他们会疲惫得那么快?

  第2个问题,为什么他们总是不够快,总是在犹豫?总是在不断地失误,犯错?

  第3个问题,为什么他们总是那么软,总是扛不住?

  第4个问题,为什么中国球员的坏习惯总是改不了? 许多东西,我希望主教练说一遍就行了。可是几乎每个问题我都说上一百遍,他们还听不进去,为什么?

  第5个问题,为什么CBA联赛的水平至今无法提高?为什么我说的话总是没有人听?

  第6个问题,为什么我要的球员、我要考察的球员不能来?

  第7个问题,如果一位球员表现不好,你们会如实地反映在报纸上吗?

  第8个问题,为什么姚不在时,我们就打得没有自信?

  第9个问题,为什么球员们对每一种打法都在不断地问我?

  因为人还在西藏,所以,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对“尤纳斯九问中国篮球”的事情了解不多,但是,他还是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因为中国队在欧洲的比赛中队员发挥不佳,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对中国篮球提出了九问,其中包括了对CBA联赛的质疑,对队员能力的质疑和对训练结果的质疑。李元伟主任表示对这件事情有所耳闻,但对内容的细节并不了解。不过在说到队员与欧洲队伍的差距时,李元伟表示:“作为主教练,他提出一些问题是很正常的,但是,中国篮球不是一下子就能迈进一大步的,问题需要逐渐解决。而且,我们队员的能力和水平,与欧洲队伍比确实是不够,这才是我们派队员出去比赛的目的,只有在比赛中看到差距才可以提高,所以我们要承认差距,要认识到,中国队是需要一个提高的过程的。但不能因为我们有差距就放弃提高,在训练和比赛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才是最重要的。”“尤纳斯的执教水平我们不会质疑,我们和他的合同是三年,在中国队的比赛和训练中,一定会遇到一些问题,不能说因为遇到问题了,我们就回避这些问题。”李元伟在说到这些问题时显得很中肯。对于尤纳斯对CBA联赛的整体水平提出质疑时,李元伟说:“我还不知道他具体怎么说的,但我想,提出问题就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这都需要逐步的来做,中国篮球不是一下子就能腾飞的,需要一个过程。我回到北京后,会对他的问题进行了解,也会给你们具体的答复。”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这确实是困难的一个赛季,就在姚明还不确定能否参加世锦赛的时候,王治郅又拉伤了膝盖韧带,而且在昨天的检查中,医生建议他不要参加8月19日即将在日本开始的世锦赛了,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这无疑又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在法国四国赛对法国的比赛中,大郅在一个突破动作时受伤,后医生诊断为右膝盖内侧副韧带损伤。受伤的大郅于25日中午离开继续征战西班牙的球队,回到了北京,当时他还表示自己大概需要休养三周左右的时间。

  昨天,医生对大郅的伤势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确认是右膝内侧副韧带损伤,但是建议他放弃世锦赛,“不管是对媒体还是对教练,我们都会这么说,因为他如果再受伤的话后果会非常严重。”医生表示,大郅这次的伤虽然不是很严重,但受伤的时机不好,如果没有恢复好再伤的话,就可能会有可怕的后果了,尤其是对于他漫长的职业生涯来说,因此医生希望媒体和篮协不要鼓励王治郅参加世锦赛。医生建议大郅至少恢复四周的时间,他们已经为大郅的膝关节安上了固定器,并且会每隔两天为大郅检查一次。

  因为在欧洲拉练受伤而提前回国的王治郅,可能因伤无法参加世锦赛。据新华社记者了解,王治郅右膝盖的伤属于拉伤,在世锦赛开始之前应该可以恢复。

  根据国家男篮副领队薛云飞的解释,王治郅是23日在法国对阵法国队的比赛中受伤的。他当时做一个转身动作,然后就坐到了地上,下场后就再没回来。经过法国医生的诊断,以及核磁共振检查结果分析,王治郅右膝盖的拉伤需要休息2至3周的时间。现在离8月19日开始的世锦赛还有24天,理论上王治郅的伤可以恢复。

  王治郅于25日回到北京后又接受了一次检查,得出的结论和法国医生的诊断差不多。

  

  如今,国家队两大主力全都成了伤号。姚明的脚踝要到8月1日才能痊愈,参加全队训练。缺少了核心两大主力的国家队26日晚上参加本次欧洲拉练第二阶段西班牙站的比赛,首战对手是西班牙队。对于这样的情况,薛云飞说:“我们只能有多少人打多少人了,不过这也给了年轻人机会,你看张庆鹏对法国队那场打得就很好。”在对法国队的比赛中,王治郅上场1分钟后就受伤下场,而张庆鹏在与法国头号后卫托尼·帕克的较量中拿下17分,帕克得到16分。最终中国队以57:76失利,获得第三名。

  中国队下面还要与西班牙、塞黑、安哥拉队进行四国赛,与每个对手打两场比赛,到8月1日比赛结束。之后,中国队将在8月6日到广州参加与美国“梦之队”的热身赛,11日参加在南京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赛。

  来源:东方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