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足打破“恐朝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15 黑龙江日报

  艾祺

  27日晚,在亚洲杯半决赛中,凭借马晓旭在第58分钟的进球,中国女足淘汰朝鲜女足晋级决赛。本场比赛改变了从2001年7月4日以来,中国女足五年不胜朝鲜的历史。

  尽管在半决赛之前朝鲜女足的夺冠支持率高出中国三倍,但最终的胜利还是属于中
国队。战胜“克星”朝鲜队之后,中国女足也改变了从2001年7月4日就开始的五年多不胜朝鲜的历史。在漫长的岁月里始终无法战胜朝鲜女足,也可以称得上是患上了“恐朝症”。如今,在1849天之后,中国女足终于压倒亚洲王者。

  五年来,双方正式比赛一共有8场,中国队的成绩是1平7负,如果再算上今年上半年未申报国际足联的两场教学赛性质的比赛,总成绩就是3平7负,中国队处于完全劣势地位。本场比赛的胜利,对一直处于低谷的中国女足来说,意义重大。而且,令人欣慰的是,正是中国女足的后备力量、18岁的马晓旭攻破了对手的大门,助攻的毕妍也仅仅22岁,她们都将成为未来女足振兴的核心力量。

  中国女足患上“恐朝症”是从2001年开始的,那也是一段屈辱日子的开端。此前,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上七连冠,在

世界杯和奥运会上也都获得过亚军,可以称得上是不折不扣的亚洲之王、世界级强队。但从那一年开始,中国女足开始走入低谷,不仅失去亚洲霸主和世界级强队的地位,在亚洲也已经沦为二流队伍,当年同朝鲜的四场比赛竟然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四连败。

  此后中国女足的教练像走马灯一样更换,但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的战绩却是越来越差。在去年的

东亚四强赛上甚至一球未进、排名垫底,彻底沦为亚洲二流队伍。

  大家都知道,在沦落为亚洲二流队伍之前,中国女足是何等的辉煌。1986年,中国女足在亚洲杯决赛中战胜日本之后夺冠,此后一直到2001年,中国女足连续获得七届亚洲杯冠军,又连续获得三次亚运会冠军,获得了十个亚洲冠军,在亚洲的辉煌持续了15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