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武术比赛作为打分项目争议大 "铁面判官"如何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4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安徽省十一运会武术套路比赛即将开赛,作为打分项目,此项比赛历来争议较多,本届比赛如何减少纠纷,保证在公平、公正下进行?比赛的评判原则又有什么新的变化?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本届武术套路比赛总裁判长张祚川。

  张祚川介绍说,本次执法的裁判队伍由58人组成,他们来自除安庆外的安徽省16个市。在今年3月份,全省举办了裁判员培训班,针对省运会裁判工作做了部署。本月29日,所
有执法裁判将集中合肥,并进行封闭式管理,掐断与外界的联系。此次裁判工作与以往相比,有不少的新变化,对此,张祚川说,最大的变化是执法规程变了。以往采用的都是1996年制定的裁判法则,这个法则显然不能适应现在的要求,在2003年时,安徽省制定了新的执法依据,而这一届省运会就是采用全新的评判准则。曾经当过教练员的张祚川自我感觉,新的评判准则更适合教练员有针对性地训练队员,评分标准更加客观,自然有利于减少纠纷。

  此届比赛另一个新特点是,执法裁判人员增加,以往的省运会一场比赛一般五六个人打分,而现在打分裁判扩大到11个人,这也有利于评分公正。对于本次比赛“只申诉不改判”的说法,张祚川予以证实,这是一条新规定,这条政策的出台是为了与国际接轨。中国武术为了适应奥运会的要求,做出了这一全新规定,本届省运会因而也采用了这一做法。张祚川表示,这一规定有利于比赛顺畅进行,同时在最后打分出来前,裁委会也有权对明显的错判、漏判进行改正。

  ·卢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