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CBA的希望——在雪域高原起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15 中国体育报

  措高乡,距拉萨400多公里,美丽的拉萨河穿过大山从简朴的村落旁流过,蓝天、白云、青草、牛羊仿佛画家笔下的素描,让“CBA、安踏西藏爱心行”的我们不约而同地想起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句。

  12岁的巴桑次乍和他的同学是我们在措高乡见到的第一批藏族男孩,生涩的汉语祝词、流畅的“扎西得勒”、带着“高原红”的笑脸和那只有在重大节日才穿的藏袍,这一切
告诉我们:他们是青藏铁路开通后,第一批获得CBA和安踏捐助的藏族儿童。

  原来的措高乡小学,是一个连教学图书都很缺乏的贫困小学,更不要说体育设施了,对于篮球,巴桑次乍也只是在电视里偶尔见过。但在他的心里却有着一个梦想,成为藏族的篮球明星,就像蒙古族的巴特尔一样。他用生涩的汉语模仿巴特尔的广告语:“从CBA到NBA再到CBA,好玩的才刚刚开始!”但他接下来的问话却把我们都逗乐了:“什么是CBA和NBA啊?”我们告诉他,CBA和NBA一样,代表的是一种进取、激情、充满活力的精神,也是安踏品牌精髓。他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笔者又赶快向他们介绍,CBA是中国最棒的篮球比赛,而安踏是CBA运动装备的惟一指定赞助商,是“CBA与我共成长”公益计划的响应者,他们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了100万元人民币以及价值200万元的体育产品,启动了CBA公益基金,所以才有了我们今天的“CBA、安踏西藏爱心行”,让西藏的小朋友也感受到篮球的快乐。一经介绍,小家伙们乐得脸上阳光灿烂。

  2005年9月初,当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在新疆阿克苏柯平县阿恰乡铲起第一锨土的时候,第一所“CBA希望小学”诞生了,也拉开了“CBA与我共成长”公益计划的序幕。在这一年里,CBA与安踏一起,在全国10省区的50个农村学校援建了100个CBA希望图书室和200个安踏希望体育室,因此安踏还当选了“CBA最具爱心企业”。

  在措高乡小学,巴桑次乍成了我们的小“向导”,在他的引领下,我们参观了他们简陋的校舍和他们打篮球的球场,简单的篮球架上油漆都脱落风化了,凹凸不平的水泥地面,因为下过雨还积着水……巴桑遗憾地告诉我们,不能给我们表演他的篮球技艺了,因为他们仅有的一个篮球已经破掉了,作为学校三好生的他最快乐的时候就是打篮球,甚至比他得了奖状还开心。

  看到这些大家的眼角有些湿润了,安踏总裁丁志忠决定拿出25万元来修建措高乡小学校舍和球场,同时还为孩子捐赠了12个篮球。措高乡小学的校长也决定,从此他们要改名为措高乡安踏希望小学。丁志忠说:“我真没有想到,孩子们这样喜爱篮球,而他们的条件却……”接着他又拿出一双赞助CBA联赛的专业篮球运动鞋,送给了小巴桑:“这双鞋是根据CBA叔叔们的运动特点设计的,有了这双鞋,你可以飞得更高,飞出雪域高原,飞到CBA,成为雪域雄鹰!”巴桑次乍紧紧抱着礼物没有说话,看着蓝天,仿佛觉得离自己的梦想又进了一步。

  

青藏铁路,给遥远的雪域带去了科技和现代化生活,而CBA在海拔4000米的雪线上播撒了篮球的希望,CBA的雄鹰将在那里放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