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明郅在 又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8:42 竞报

  继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以70比133输给美国梦三队后,中国男篮再次以47分的大比分落后对手。同时49分的得分,也是中国男篮的历史新低。

  如果说明郅缺阵是中国男篮输球的理由,那么明郅同时上场时,中国男篮就有能力战胜欧洲强队吗?

  

竞报:明郅在又如何

  加索尔突破张松涛 供图/CFP

  “明郅”缺阵中国男篮49比96惨败西班牙

  尤纳斯:球队没有战斗精神

  本报讯 (记者 龙培培) 北京时间7月27日凌晨,缺兵少将的中国男篮在一场与西班牙男篮进行的热身赛中遭遇10年来最耻辱的一次败仗,以49比96惨败对手。没有姚明和王治郅的中国男篮内线十分吃紧,外线又打不开局面,开局就以2比20大比分落后。而整场比赛中国队的命中率更是低得不到30%。

  本场比赛,中国队派上了孙悦、刘炜、杜锋、张松涛、王仕鹏组成的首发阵容,而西班牙队派出的却是替补阵容,尽管如此,开局后不久,失误过多的中国男篮就以2比20大比分落后。第二节,已是14比45落后的中国男篮此时因为紧张甚至连罚球都失去了准星。半场结束,中国队23比50落后西班牙队27分。

  下半场,中国队依旧失误连连,而由加索尔率领的西班牙队再次打出10比0的小高潮,将比分扩大到了73比38。第四节比赛,中国队仍然找不到有效的进攻方法,最终以49比96吃下一粒难吞的失利苦果。

  整场比赛,王仕鹏和易建联得到中国队最高分13分,刘炜得到6分,而投篮一向不错的朱芳雨10投0中,仅靠罚球得到4分,杜锋在上场的17分钟内也仅命中1次3分球。

  赛后,主教练尤纳斯表示输球一方面是因为实力差距,但是更重要的是队员们缺少一种精神。尤纳斯说:“我们缺少了最重要的三名球员(姚明、王治郅和李楠),这肯定是影响了我们的实力,但是我们在场上最主要的还是缺少了一种战斗精神。”

  篮管中心公开表态

  输掉47分 很正常

  本报记者 龙培培报道 先是王治郅受伤,后有尤纳斯愤怒的9问,昨天凌晨又以47分之差输给西班牙男篮。大赛在即,中国男篮却状况平平。昨天下午篮管中心不得不召开媒体通气会公开表态:到目前为止,男篮赴欧的一切情况均属正常,比赛成绩也在意料之中,请外界给中国队一个宽松的舆论环境。

  关于比赛赴欧战绩属正常

  篮管中心国管部部长匡鲁彬在昨天的会上表示,此次欧洲行男篮与世界级强队的交手战绩均在意料之中。特别是在缺少姚明和王治郅两名主力队员的情况下,球队的整体实力肯定会有所削减。再加上当地的场馆内没有空调设备,队员比赛中比较不适应,也影响了发挥。

  匡鲁彬还解释这次拉练的对手都是欧洲强队,且法国和西班牙这次都派出的是国家队,实力确实在中国队之上。他说:“我们只有跟高水平的球队交手才能有提高。比分虽然低,但这次锻炼的价值却很大。”

  关于尤纳斯9问不怒怎么激起斗志

  关于几天来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尤纳斯愤怒9问,匡鲁彬也表达了篮管中心的观点:“尤纳斯的恼怒也许并不像媒体描述的那样。再说他不生气怎么激发队员的战斗精神呢。”

  匡鲁彬表示一些队员在比赛中拼劲不足的问题需要尽快解决。他说:“作为国家队的队员就一定要有比赛信心,要有一股好斗不服输的精神才能打胜球。年轻队员张庆鹏就是靠拼劲和顽强才得到大家肯定的。”

  关于大郅伤情目前正在恢复中

  关于大郅的伤,匡鲁彬再次给媒体喂下一颗定心丸。“大郅的伤是右膝内侧辅韧带拉伤,需要几周时间调养。”匡鲁彬还说由于媒体的大肆报道,昨天来看望大郅的八一领队钱利民在见到大郅前一直非常担心,以为大郅受的是非常严重的伤。

  关于两名小后卫都是签证惹的祸

  在昨天的会上,匡鲁彬还特别解释了两名年轻后卫解立彬、陈江华为什么没能随队前往欧洲参赛的问题。“确实是办理签证的时间太长造成的,”匡鲁彬说,“他们两人都不满18岁,按照定出境需要同时提交父母和户口所在地开具的证明。解立彬前几天是已经办好了这些手续,但西班牙大使馆表示要7到10天才能办下签证,但那个时候已经赶不上男篮在欧洲的比赛了。”

  西班牙媒体点评

  《马卡报》:西班牙队轻松击溃了一个弱小的对手,西班牙主帅埃尔南德斯赢得了一个理想的开门红,中国队失去了他们在休斯敦火箭队的超级明星姚明之后,几乎被西班牙人为所欲为,三节之后就全面溃败。

  《世界体育报》:西班牙队的表现让对手中国队输得目瞪口呆。没有了休斯敦中锋姚明,而他的国家队队友显然没有想到会遭遇这样大比分的败局。

  《阿斯报》:中国队表现实在让人失望,西班牙队轻松取胜的同时,埃尔南德斯指挥的国家队第一场比赛就轻松取胜,20比2的开局预示着比赛毫无悬念。

  本报观点:知耻而后勇?!

  在一场篮球比赛中,输掉47分并不是“耻”,全场只得到49分也不是“耻”,开场曾经以2比20落后更不是“耻”,可以称之为“耻”的,应该是输球的方式,以及输球后的态度。

  昨天凌晨,中国男篮在今年的第二次访欧、第13场热身比赛中以49比96输给了东道主世界强队西班牙男篮。

  媒体纷纷以“惨痛”和“耻辱”来定义这场比赛,但是真正让尤纳斯与中国篮协不满的是在此次访欧过程中,部分队员的态度与斗志。主教练立陶宛人尤纳斯多次抱怨,为什么有的队员对重复过多次的错误还在犯,有的队员缺少斗志,从上场的第一分钟时就体能不足……

  在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我们看到中国男篮有28次的失误,篮板球输掉15个,罚球的命中率也只有59.1%,远投27次只中4个,犯规高达28次,全队的助攻只有7次,而对手的这个数字是21……一系列数据反映出的都是老毛病。

  访欧赛事之间,尤纳斯与随队记者进行深入交流时,说了这样的话:“萨博尼斯也抽烟也喝酒,但是如果是在比赛之前,他会什么都不沾,他会非常敬业地对待自己的工作。”“现在的这支国家队,只有姚明是世界上闻名的球星,其他人还不是,所以他们还要更加自律自重。”

  几乎是同一天,远在北京,篮管中心国家队管理部负责人匡鲁彬在媒体面前,直言一些队员在比赛中拼劲不足,缺少不服输的精神。他说:“这些队员在国内已是明星级人物,但比赛中却缺乏冲劲和拼劲。”

  输球不可耻,可耻的是输得不明不白,或者知错而不知悔改。

  中国男篮在此次集训之后开始学习姚明的职业精神,其中一个故事提到,去年的亚洲锦标赛夺冠之后,所有队员都到宾馆游泳池去放松玩乐,而姚明坚持去了力量房完成他每天必需的身体训练。我们想说,并非每个国手都有姚明那样的先天条件,但每个国手都可以学得像姚明那样的敬业和职业。

  篮球是集体项目,我们不能只指望着姚明去进步,如果此次未被点名批评的那些球员不去努力,即使“明郅”回归,这个集体也难有质的改变。

  专家解读

  张卫平:不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明郅”上

  昨天凌晨,访欧征战的中国男篮以49比96,47分的巨大分差负于西班牙男篮。在谈到这场失利时,篮球专家张卫平提醒备战世界锦标赛的国手们,不可因此输掉信心。

  以自己过去作球员的经历来看,连续输球,加上受到外界的影响,很容易会影响球员的心态和士气。特别是在世界锦标赛临近的情况下,一定要避免可能的负面影响。

  张指导说:“与西班牙的热身赛中输掉47分。这对于中国队来讲并不是什么所谓的‘灾难’。这仅仅是一场热身赛而已,输球不可怕,但不可以输掉信心,更重要的是要从比赛中吸取经验教训。”

  中国男篮的这一次访欧已经是今年的第二次,随着队伍在

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家之间辗转,路上的奔波对于队员的体能和精力的确是一次考验。张卫平说:“连续失利的确很容易让队员们失去信心。但大家应该学会调整,每个人都要积极努力,不可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姚明和王治郅身上。”

  文/本报记者 阎志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