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适应新规则和棋逐渐增多 女棋手渐入佳境不让须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2:43 北京晨报

  第五届“威凯房地产杯”全国象棋排名赛昨日再战两轮,经过这几轮对新赛制的适应,上届赛事成绩不俗的女棋手们一扫前几日的阴霾,渐入佳境,昨日皆有胜绩。

  上午第五轮,除云南特级大师党国蕾不敌广东的李鸿嘉外,全国冠军张国凤战胜实力雄厚的庄玉庭,广东棋手陈丽淳执红先手与厦门郑一鸿握手言和,世界冠军王琳娜则执黑后手逼平上海的谢靖,皆可满意。而在下午的第六轮比赛中,党国蕾也找回面子,让沈阳棋
手金松先手不甘心地签下“和平协议”,王琳娜则越发神勇,执红战和了大名鼎鼎的吕钦。

  在另外一场备受关注的一级棋士组比赛中,“半边天”同样受人关注,上午第五轮比赛,年仅14岁的女子大师唐丹坐镇第2台,在参赛的数十位男子一级棋士中,显得格外惹眼,结果她与河南棋手李少庚大斗马炮功夫,最后凭借娴熟的残局技巧一举取胜,赢得观战高手的一片称赞。

  适应赛制平局转多

  据大赛组委会消息,随着比赛的进程不断推进,棋手们对全新的贴时贴分赛制也明显适应了许多,与前几轮多分胜负的情景不同,现在出现平局渐多的趋势,在昨天下午进行的第六轮比赛中,20盘比赛只有6盘分出了胜负。

  “这种情况绝不是曾经消极和棋的重现,而是因为棋手们逐渐适应了新赛制。”一位大赛官员向记者分析,“经过这几天的练兵,棋手们已经慢慢摸到了应对新赛制的方法,执黑棋手因超时被逼得军心大乱的情况少了许多,而执红棋手担心‘贴分’的压力也没有那么大了,所以棋逢对手,出现平局很正常。”

  另据这位大赛官员介绍,尤其是当目前积分居中的棋手相碰,对决更加激动人心,因为还有机会挺进淘汰赛,所以大师们会珍惜这最后几盘不多的机会、使出浑身解数捞分,“即便和棋,他们也是拼得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子、不可能再分胜负了,才同意和棋,所以后面的棋谱会越来越精彩。”晨报记者 刘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