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前景堪忧 没有姚王中国队只算三流货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0:49 重庆晚报

  刚刚向中国篮协提出九大疑问的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炮”声未息,便遭遇了他以及中国男篮十年来的又一次惨败。继1996年奥运会中国男篮以63分的惊人差距败在美国“梦之队”手下后,昨天中国男篮再次遭遇滑铁卢,输给了西班牙47分。这场惨败再度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缺了姚明和王治郅的中国队,绝对是弱不禁风的。

  十年前奥运会上的那次惨痛经历,早已成为中国男篮一个耻辱记录的分水岭。严格
意义上讲,也正是从那届奥运会以后,以姚明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球员才真正确立了他们在中国队的主流位置。然而,在我们对目前这支中国队寄予厚望的时候,面对西班牙这支欧洲二流强队,中国男篮却在缺少了姚、王的情况下,居然以接近五十分的差距败下阵来。这不能不让人对中国男篮的世锦赛前景产生严重怀疑。

  

中国男篮的本届世锦赛目标是力争前八,甚至是更好的成绩。而定出这个目标的基础,便是内线两大顶梁柱姚明和王治郅的回归。事实上,通过昨天的这场惨败,我们也完全可以清楚的体味到
中国队
在缺少两员大将的情况下所面临的生存状况。在没有姚明和王治郅内线支撑的情况下,中国队的攻防体系变得不堪一击,面对攻击力还并不是最强的西班牙,中国队的防线一触即溃,甚至缺乏最基本的整体攻防素养。最少从表面看,目前的这支中国男篮,还不足以具备与世界级水准相抗衡的能力。

  毫无疑问,目前这支尤家军所能依靠的唯一本钱便是正在NBA打球的姚明和曾经在NBA打球的王治郅。但在整体要求极高的篮球项目里,仅仅只依靠一两个点的突出还绝不能解决全部问题,这就需要球队的其他人在必要时体现出自身的价值。但遗憾的是,现在这支中国队的其他球员,其个人能力和心理素质,还远不能达到这些要求。以这样的班底出击强队林立的世锦赛,中国队的前景自然难以让人看好。

  通过昨天的这场惨败,也许能让我们更清楚中国男篮的位置——在没有姚、王的情况下,目前的这支中国队其实也就只能算是三流角色。显然,中国男篮的世锦赛前景令人担忧。

  记者古文实习生汤天甜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