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篮球厦门大学每个校园都有自己的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3:25 世界体育周报

  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建的厦门大学,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我国惟一地处经济特区的重点大学。厦大男篮是一支富有朝气的球队,注重攻防转换速度,强调以快、准为特点,重视防守,讲求攻防平衡。首届大超联赛厦门大学未能进入季后赛,本届联赛他们却异军突起,获得常规赛南区第二名,其进步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去年,首届大超联赛的前9场比赛中,厦大男篮以1胜8负的战绩排在了南区末位,早
早便失去了进军季后赛的资格,这样糟糕的战绩实在难与全国重点大学的身份相符,特别是在同处福建地区的华侨大学获得CUBA全国总冠军后,校方更觉得发展学校篮球运动势在必行。于是他们放出豪言:我们学校一定要像办国家重点科目的重点实验室那样,把篮球队搞好。

  随后厦大为篮球投入了两、三百万的资金,包括改建、装修篮球馆,为新馆重铺地板,增设贵宾室,整修室外篮球场,篮球迅速成为了校内的第一大运动

  为了彻底改变球队,去年初,厦门大学还邀请了来自美国加州洛杉矶的马奎斯担任主教练,这也使厦大

男篮成了国内大学篮球历史上首支拥有外籍教练的球队。

  除此之外,为了广纳天下良才,厦大还非常重视各方面的政策调整。从2004年开始,厦大逐渐把招生目光投向了省外,为招收优秀的篮球特长生开出了很多优越条件。如今,球队中有多名来自各省市专业队的球员,其中来自

福建体工队的杨昆是球队的得分利器,而来自上海青年队的吕业铖和王东则是球队的内线屏障,从去年未进季后赛到今年总成绩排名第五,厦大男篮成了名副其实的进步最快球队,而这三个人也将共同支撑起厦大男篮的未来。

  杨昆:割舍不下职业情

  在首届大超联赛中,杨昆曾以平均每场3.6个三分球获得常规赛三分王,稳定的外线得分效率使他成为厦大男篮中当仁不让的头号得分手。每场比赛过后,杨昆首先都要在技术统计表上寻找自己的三分命中率。

  在外人看来,杨昆的篮球道路应该是平坦的,10岁开始打球,13岁就进入前卫青年队进行专业训练,20岁开始打职业联赛,他打过甲B也打过甲A,而且这么多年他也没有受过什么大伤。但杨昆却不这么认为,“其实我也有不顺的时候,2000年前卫队宣布解散,我当时就懵了,真的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

  来到厦门大学仍然能继续自己的篮球路,还是让杨昆感到很满足的,他说现在打球会觉得很轻松,没有了职业联赛的压力,可以真正享受篮球,惟一的希望就是可以为学校打出更好的成绩。不过,他也一直在准备重返职业队。

  谈到自己的未来,杨昆更希望能够过上稳定而平静的生活,能够和自己最爱的人共度一生,“我和我的女朋友在一起已经六年了,我希望可以一辈子跟自己爱的人幸福地生活。在家的时候,我会给她做饭吃,牛肉、排骨什么的我都会做,我以后离开球场就是想当一名

厨师。”说这些话的时候,杨昆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吕业铖:宁当鸡头不做凤尾

  如果说杨昆是厦大男篮的“矛”,那吕业铖则绝对可以称为球队中的“盾”,能够蝉联大超联赛的篮板王,使他对本赛季的表现充满了自豪,“这个赛季我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自己各项统计都比去年提高了很多,又能够帮助球队取得进步,这都说明我和我的球队正在步入成熟。”

  在厦大男篮中,吕业铖已经是个很有名气的球员了,但他从来不会和队友争功,教练根据他的特点将防守重任赋予了他,对于这份苦差使,吕业铖从来没有抱怨过:“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特点,我的特点就是防守比较好,在我们队并不缺乏进攻的好手,我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特点来帮助球队取得胜利。”

  和自己曾经所在的上海青年队相比,吕业铖认为高校球队更加健康,能够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在问到吕业铖为什么会选择厦大男篮时,他说当时父亲告诉他“宁当鸡头不做凤尾”,也正是这个原因吕业铖才选择先在高校球队磨练自己。不过,他却始终没有放弃再回职业队的梦想,“我希望还有机会重返职业队来证明自己,现在我的状态保持得还是不错的。”

  王东:像邓肯一样稳定

  同样来自上海青年队的王东是厦大男篮中最高的队员,2.05米的身高使他成为内线最稳定的得分点,很多球迷甚至称他为大超赛场上的邓肯。但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王东却显出了几分谦虚,“虽然我对本赛季的表现基本满意,但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地加强。最稳定可不敢说,队里有很多优秀的队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在场上的位置不同,所发挥的作用也不一样,我会努力打好每场比赛。至于打球的方式像邓肯,我跟他没有什么可比性吧?我只是认为自己在场上比较冷静,不会表现出过多的急躁情绪。”

  在王东看来,从职业队来到厦大男篮倒不是一件坏事,“这应该算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吧,毕竟不能打一辈子球啊。在大学可以学到很多专业队学不到的知识,也可以体会大学的生活,我觉得这是人生一段美好的经历。”他说即使可以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也不会放弃学业,在他看来,上大学是每个人的梦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