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库班财迷 惹怒“将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3:25 世界体育周报

  只经过了1年多的“蜜月”,小牛队和主教练约翰逊就走到了“离婚”的边缘?所有达拉斯人都不希望这一幕上演。

  刚刚经历了小牛队历史上最强的赛季,却因为续签合同的问题惹怒了主教练约翰逊。续约事件暴露了老板库班和“小将军”约翰逊的矛盾。“小将军”的合同还有3年才到期,不过,他每年从球队也就能拿到250万美元。这价钱在30支NBA球队主帅中,排倒数第三名。
上赛季进入季后赛的其他7支西部球队的主教练挣得都比约翰逊多。

  工资与战绩不成比例

  约翰逊挣得少主要是因为他的资历浅,2004-2005赛季中期在成为主教练前,他的助教生涯尚不足一年。然而,小牛队的迅速成长帮约翰逊提高了身价,如果他现在进入自由转会市场,必是炙手可热的紧俏“主教练”。

  按照NBA球队的惯例,上一季成绩好的教练都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骑士主帅布朗和奇才主帅乔丹都签了新的合同。尤其是乔丹,根据新合同,他一个赛季能拿到400万美元。即使是2004-2005赛季中途离任的前主教练尼尔森当年也从小牛队拿走了500万美元。

  41岁的约翰逊第一个独立执教的完整赛季就率队平了小牛队历史最好常规赛成绩——60胜22负,进入了总决赛,并且还成为“年度最佳教练”。约翰逊与小牛的第一份合同签了4年,但条件相当苛刻——如果不能率队打进总决赛,第四年合同自动失效,前3年的奖金也得不到;如果“小将军”率队打进总决赛,不仅第四年的合同自动生效,而且还会翻一番。由于成绩突出,约翰逊提出在延长合同的同时,增加奖金的额度,这样,他就可以通过奖金达到顶级教练平均500万美元的年薪水平。7月21日,“小将军”与老板库班进行了秘密会晤,具体情况虽然没有透露,但是约翰逊的设想肯定是碰了钉子,而且库班还以前所未有的铁腕作风关闭了再度谈判的大门。

  库班也许是吃定了约翰逊,因为后者还有3年合同等待履行,因为后者前些日子公开表过态:“我不会离职,我们对下个赛季充满了期待。”近来的夏季训练营,约翰逊不仅积极备战,而且他还对小牛队交易球员特别上心,像迈克尔·詹姆斯的投奔,约翰逊就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未能登顶暴露矛盾

  虽说约翰逊暂时还不会“飞”走,但是《达沃思星电讯》称,库班与约翰逊之间关系紧张在达拉斯地区已不是秘密,这次不像以前库班与老尼尔森的争执是由于个性和沟通方法,新一轮老板与主教练之间的矛盾焦点是金钱和夺冠的渴望之间的较量。约翰逊的软胁是他希望能在现有人员基础上稍作调整,然后冲击2007年总冠军。

  总决赛之前,库班与约翰逊的关系还相当不错。野心勃勃的教练甚至还刻意在媒体面前强调他与库班的特殊关系,暗示正是在库班的帮助下,他才名正言顺地接了老尼尔森的班。作为老尼尔森的助教,约翰逊被贴上继承人的标签,而事实上,老尼尔森更希望儿子接班。约翰逊甚至说过“我与库班的合同是终身的”。

  总决赛刚结束的时候,当约翰逊满怀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奖金时,他依旧在维护老板库班。7月6日,队内超级明星诺维茨基公开抨击库班在总决赛期间的行为不像老板而更像个幼稚的球迷时,约翰逊挺身而出化解了诺天王与库班之间的龃龉。诺天王指责库班总爱在球场上挑起事端,虽然他有钱不怕NBA的重罚,可是他的行为对球员有强烈的干扰作用。诺维茨基说,球员早就建议过请他别坐在场地边,而是回到包厢里,像热火队的阿里森老板那样平静地观看比赛。

  现在的事实是,约翰逊与库班的“蜜月”结束了。自从库班冒着风险提拔了约翰逊后,就开始如影随形地监视约翰逊对小牛队进行的任何调整,并且实时向约翰逊提出自己的意见。当球员们讨厌老板在场边指手划脚时,其实更烦老板的应该是主教练。

  7月24日,在达拉斯市充满“约翰逊与库班已经闹崩了”的传闻之际,《达拉斯晨报》援引小牛队内部人士的话说,库班与约翰逊因合同而产生的矛盾显然是被夸大了,他们还是“盟友”,没有任何问题。但是《达拉斯晨报》的记者致电给约翰逊的经纪人托尼·杜特时,后者没有回电。同时,库班也没有通过电子邮件回答对此事的疑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