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老棋手办学校新棋手无棋下 围棋培训陷怪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26 扬子晚报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开始,全国各地从事围棋普及的培训学校、培训班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北京、河南、天津、武汉、上海等地,相继开办了一批由二线职业棋手开办的围棋道场。近十年来成功定段的少年棋手,绝大部分来自这些地方。

  据统计,从1999年开始的八年间(不算今年的定段赛),全国约有160名少年定段。虽然韩国每年只有4男2女入段,日本只有6男2女入段,考虑中国庞大的围棋人口,每年20名少
年入段也许并不算太多。但是,由于国内围棋比赛资源短缺,这160名棋手中,大部分人难以参加围甲和一些有影响力的杯赛,只能参加段位赛、丙级、乙级团体赛等没有对局费和奖金的赛事。

  中国目前有近400名职业棋手,除了近50名棋手在一线下棋且收入稳定外,另约有近50名低段少年在北京继续接受培训,此数量约占全部职业棋手的25%。除此之外的75%,约300名职业棋手目前正在兼职或专职从事围棋教学。

  老一辈或人到中年的地方职业棋手一般在当地经营,目前这类棋手占了从事围棋教学的职业棋手的大部分。而一些低段少年棋手,有的选择在网络上进行指导,有的被邀请到围棋培训基础较好的地方从事教学,在大庆,在张家港,在深圳等地,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如此,即形成了一个怪圈:老一辈职业棋手开办围棋培训场所,培养新一代职业棋手;新一代职业棋手无棋可下,也只能从事围棋培训工作,再培养新新一代职业棋手。如此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这就好比一所大学,毕业的学生不到社会上就业,只能选择留校任教或到社会上办学。面对粥少僧多的围棋比赛资源,职业低段少年棋手及其家长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忧虑,个别家长甚至诉苦:孩子定段成功,带来的是短暂的喜悦,接下来要承受的,却是无尽的痛苦。

  从宏观上看,如今职业低段少年棋手的出路,预示着中国围棋的出路。虽然去年以来中国围棋随着常昊、罗洗河、古力分别夺得世界冠军而声势大振,但如果国内职业低段少年棋手中的绝大部分将来只能以教棋作为谋生手段,中国围棋要想取得可持续性的繁荣发展是不太可能的。如何整合现有的围棋资源,增加大多数职业棋手的比赛机会,将是中国围棋管理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小辰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