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不要贸然体验高原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55 中国体育报

  自从北京开往西藏的第一列T27次列车顺利抵达拉萨后,高原之旅随即升温,美丽的布达拉宫、撩动人心的高原牧歌、蓝天白云都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经记者了解,现在很多人都把西藏之行列入了自己的旅游计划,其中还有不少是老人和孩子。但是,在出行之前一定要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这是医学专家一再提醒的问题,特别是老年人和孩子更要慎重。因为青藏高原地区寒冷、干燥、紫外线强、气候多变,尤其是海拔比较高,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容易产生高原反应。

  由于青藏铁路顺利开通,有人误以为进藏的过程相对较长,人体有个过渡,高原反应不至于太剧烈,这种想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在拉萨、日喀则等地方海拔达到3600米以上,有报道说,3500米以下的(高原反应)发病率占37%-51%,3600米-5000米的发病率达50%。这说明高度越高,高原反应的发病率越高。部分初次进入高原的人,在海拔3000米的高度,24小时内出现头疼、头晕、眼花、耳鸣、全身乏力、行走困难、难以入睡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心慌、气短、胸闷、面色及口唇发紫或面部水肿等症状。中科院周兆年教授说,缺氧后儿童比成人更容易引发高原病,这是因为儿童综合抵抗能力较差,产生的高原反应也会更剧烈一些。更重要的是,儿童的心脏尚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高原的高纬度和低气压容易让内地儿童的心脏无法适应,从而可能诱发急性高原心脏病。当然,并不是每一个登上高原的人都会出现高原反应,高原反应的发生率、恢复的快慢与个体适应能力有关,这次没有高原反应的人也未必在下一次登上高原时就没有反应。有一些人会每次都发生高原反应,这些人就是高原反应敏感者或高度易发者,这里需要提醒的是,高原反应并不是可以通过反复锻炼就能够克服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