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旅游到户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35 中国体育报

  提起北京密云的白河,户外圈子里少有人不知道,特别是对于那些酷爱攀岩的岩友来说,白河老岩场有口皆碑的经典线路更是让大家津津乐道,于是就有了“南阳朔,北白河”的攀岩胜地之说。7月在这里举办的“户外盛典”又把白河乃至整个密云的运动范围扩大了很多,从攀岩到穿越、速降、公路自行车,再加上冬季的滑雪和攀冰,白河河畔的密云正在户外运动基地的道路上全面发展着。

  从刚刚结束的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到即将于金秋九月举行的拉萨国际半程马拉松,体育越来越多的与旅游风景联系到一起。你追我赶的自行车从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旁飞驰而过,矫健的身影从雄伟圣洁的雪山、庄严肃穆的布达拉宫前跑过,在运动身体、舒展心灵的同时欣赏美丽神奇的风景,也算是在户外进行运动的难得体验。

  或许是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体育与旅游结合所产生出的“奇妙反应”,以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依托打造的户外挑战赛事也逐渐增多。在采访这些蕴涵着旅游元素的户外赛事中,我逐渐感觉到,赛事的推广与宣传自然离不开媒体,而与传统体育项目的报道相比,深入户外的旷野山林给记者的采访、拍摄都带来了一定难度。记者毕竟不是参赛队员,能在赛事进行的同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除了自身要具备相应的身体素质和对项目、赛程的基本了解,同时也离不开赛事组织者系统周密的计划,根据赛程记者应该何时、到达何种项目比赛现场,比赛地点远离城市如何能保证新闻的及时传输等等,这都少不了组织方事前的统筹安排,才能让户外新闻不因“户外的距离”而变成“旧闻”。

  体育运动的场地从传统的运动场逐渐向广阔的户外空间拓展,这是竞技体育的旗帜作用对全民健身领域的影响,而与此同时如何做好户外运动的新闻报道工作,将户外运动别具魅力的精彩之处传递给读者、观众和广大爱好者,则是值得我们体育记者认真思考的问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