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吉祥物不受欢迎成败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22 今晚报

  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尽管获成功,但也有不少败笔值得北京筹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警醒。

  德国世界杯足球赛最大的败笔是选择的吉祥物不受欢迎。吉祥物格列奥是只毛茸茸、长相可爱的小狮子,但在德国却很不受欢迎,因为他有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大庭广众之下只穿一件背心、不穿短裤。

  世界杯赛开幕前,德国组委会收到几百万封德国母亲的来信,强烈要求给格列奥穿上短裤,不能让他“半裸”着参加世界杯赛。但由于生产厂商尼奇公司已经破产,可怜的“格列奥六世”在世界杯赛开幕式演出中就只好“半裸”着粉墨登场了。

  尼奇公司更可怜,他们支付给国际足联两千万欧元买断格列奥的生产权,本指望格列奥能给他们带来滚滚财源,结果这只小狮子因为“半裸”而不被德国人接受。原价近两百欧元的格列奥却一再贬值,最后即使只卖十几欧元,依然很少有人问津。尼奇公司因此也破产关门了。

  由于选择的合作伙伴出了问题,也导致本届世界杯赛的各种纪念品开发上存在着不足。除了

球衣、吉祥物等十几种纪念品外,世界杯赛纪念邮票等许多深受球迷喜爱的产品都十分少见。已有的产品设计很单调,又缺乏创新,大大影响了球迷的购买欲望。

  除此之外,德国人在各个世界杯赛赛场向记者征收高额上网费的做法也遭到了抵触。据了解,在世界杯赛新闻中心,每根宽带上网线一场比赛的费用需要数百欧元,是举办城市常规价格的数倍。随着比赛的深入,到半决赛和决赛时,租用宽带的费用一路水涨船高,与国际足联善待媒体的初衷背道而驰。

  在汉堡和凯泽斯劳滕等部分球场,球迷和媒体进场路线设计不合理,大大增加了进场时间。12座举办城市之间在安检方面的规定宽严不一,如当时暴雨连连,人们自备的雨伞在一些赛区能入场,一些赛区则被没收,散场后很难再找回。这些都给球迷和记者带来不少麻烦。

  一度作为本届世界杯赛“亮点”之一的球票实名制,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由于球迷短时间内的大量涌入,给安全检查带来巨大的压力,不仅工作量过大而且不具备操作性,最终不得不取消。

  

北京奥运会已确定了会徽、口号和吉祥物,马上还要公布残奥会吉祥物,市场开发和安保工作都已进入到关键时段,德国世界杯赛的得失值得我们借鉴。 新华社记者汪涌李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