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要因小失大危及职业生涯 大郅别打世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2: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姚明伤了,王治郅也伤了。也许这是中国男篮历届大赛备战时最狼狈的一次。本以为两人都能在世锦赛前恢复,可昨天王治郅在经过全面检查后,得到了一个坏消息——医生建议他不要参加世锦赛,否则将危及他的职业生涯。

  前天回到北京后,王治郅并没有立即回家。在法国所做的核磁共振显示,王治郅膝盖的十字韧带没有撕裂,只是副韧带有点拉伤。昨天上午,王治郅前往体育医院再次进行检查,结果与法国医生得出的结论一样,就是右膝副韧带损伤,至少需要休息三周。不过医生同时表示,三周后尽管膝盖可以活动,但伤势并未痊愈,建议大郅不要参加8月19日的世锦赛。

  人们期待的“明郅组合”现在有机会“提前”亮相了,不过不是在比赛场上,而是在体育总局的训练场上。这两名

中国男篮最重要的球员,现在成了患难兄弟。从大郅的病情看,参加8月7日的中美男篮对抗赛已无可能,世锦赛是否出征还要看篮管中心的意见。不过大郅在听完医生的建议后仍表示,只要国家队需要,他参加世锦赛义不容辞。

  男篮病因:体能储备不够

  15名队员组成的中国男篮,现在只有11人了。头号球星姚明正在恢复,二号球星王治郅又添新伤,后场两位大将刘炜和王仕鹏也都挂了彩……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中国队“伤痕累累”呢?

  国家队体能教练比尔·奥蒙奈特认为,“打完意大利热身赛后,在北京呆一周又出来,时差都没顺过来;其次,这次赛程太密集了,真的很累人。”比尔同时也表示,这都是因为队员平时的体能储备不够,“国家队员为什么那么容易受伤,还不是因为平时训练不够,现在比赛一多,就容易出问题。”也难怪尤纳斯也不止一次说过,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差距实在是太大,所以国家队集训的两个月只能让队员们回复到去年的状态。

  中国男篮目前已抵达西班牙科尔多瓦,他们将在这里挑战西班牙和塞黑等欧洲劲旅。缺少了王治郅,中国男篮转战西班牙热身赛更是困难重重。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陈浩编写

  记者述评

  有伤就别勉强

  王治郅的回国让球迷看到了中国男篮的希望,可意外的伤病让医生不得不建议他最好放弃世锦赛。大郅别无选择,他只能回答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中国篮协则最终掌握着选择权:带大郅去日本,还是留下他。任何一支优秀的球队都需要有科学的训练方法,队医则对队员是否能打比赛具有绝对的话语权,就像埃里克森和弗爵爷都无权决定鲁尼的世界杯命运一样,王治郅的世锦赛命运也请交给医生决定吧。

  中国运动员的带伤上阵、为国争光的动人故事不胜枚举。最让人感动的也许就是1994年的叶乔波,她带伤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后悲壮地坐在了轮椅上,她那条“饱经沧桑”的腿至今仍然让人落泪。另一位“重伤不下火线”的玻璃人赵蕊蕊的遭遇就多少让人惋惜。为了能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赵蕊蕊带伤来到了雅典,可那短暂的几分钟亮相,让她付出了难以弥补的损失和代价。两年过去了,曾经的中国

女排第一副攻和第一高度,至今仍在忍受伤病的煎熬。更令人扼腕的是,赵蕊蕊运动生涯的黄金期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虚度了。

  中国男篮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的终极目标无疑是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实现突破。如果为了一个世锦赛就让王治郅落下个难以恢复的病根,恐怕赵蕊蕊的悲剧又会在王治郅身上重演。为了2008年的中国男篮不再失去大郅,就请尊重医生的意见,把他留在家里养伤吧。

  本报记者 陈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