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准备加速 提前两年开展食品安全动态监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21: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刘浦泉)今年下半年,北京市将针对奥运食品定点供应基地和企业的生产环境,农业投入品,食品的理化、卫生和微生物等安全指标,动物性食品抗生素、激素残留情况制定专门的监测监控方案,提前两年开展奥运食品安全动态监控。

  这是北京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主任张志宽在26日召开的2006年上半年北京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据张志宽介绍,上半年,北京市积极强化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在广泛分析、比较国内外食品安全标准的基础上,确定了粮油、豆制品、蔬菜、果类、肉类、禽蛋类、奶制品、水产品、调味品、饮料等10大类345个品种的奥运食品安全主体标准。同时,对奥组委认定的奥运供应基地、加工企业、配送企业、餐饮企业的基本情况、供应品种和供应能力作了备案。

  此外,还开展了无抗、无违禁药物畜禽产品的研发和检测技术的研究,制定养殖全过程不使用抗生素、激素、安眠类药物的养殖工艺流程标准和无抗畜禽产品标准,并在奥运定点养殖基地推广无抗控制技术。

  张志宽说,下半年,北京市还将着手建立奥运

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综合运用IC卡、RFID电子标签的智能读写、加密通信等功能,结合对运输车辆的GPS定位系统和温度、湿度自动记录装置,实现从生产基地经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的全过程控制。同时,积极推进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要求餐厨垃圾的产生者设置符合标准的收集、存放和处理餐厨垃圾的专用设施、设备,运输餐厨垃圾应当实行准运证制度,使用专用密闭
机动车
辆,鼓励和支持高新技术在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中的研究和使用,积极推广先进的技术和设备。

  上半年,北京市市、区两级食品安全监督部门共监测抽查水果、鲜蛋、鲜奶、大米、食用油、猪肉、牛羊肉、啤酒、豆制品等45大类550个品种食品的25983个样本,总体合格率达95%以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