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张衡:撑起孩子们的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02 北京晚报

  第23届北京晚报百队杯将于8月初拉开帷幕。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百队杯组织者、北京市足协常务副主席张衡,他感慨万千地说:“北京晚报百队杯已走过了22年的风风雨雨,我见证与亲历了它的每一步成长,我特别希望它能延续下去,以撑起孩子们的一片梦想天空!”

  记者:为什么今年北晚百队杯由七人制改成五人制?

  张衡:北晚百队杯22年来一直采用七人制,我们也很希望将这个传统保留。但迫于场地条件的限制,保证赛程紧凑,我们只得今年暂定为五人制。五人制比赛是现在国际足联倡导的又一足球赛事,在世界各国都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举办五人制也是为培养孩子们的足球兴趣,同时满足孩子们踢小场足球的需求。

  记者:为何成立百队杯基地?

  张衡:去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北京市纪念《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十周年大会上,北京市中小学生北京晚报“百队杯”足球赛被北京市体育局授予了“北京市群众体育品牌活动”称号,成为北京市首批十一项品牌赛事之一。但这样一个深受青少年喜爱的赛事多年来却居无定所,现在百队杯基地的成立,让百队杯组委会有了固定的办公场所和组织架构,今年可以进一步丰富百队杯活动,办好这项青少年赛事。在此我特别要感谢崇文区体育局局长白京涛及崇文体育局、天坛体育场为此做出的贡献。

  记者:即将揭牌的百队杯活动中心将发挥什么作用?

  张衡:我们打算在今年的百队杯开幕式当天举行百队杯活动中心的揭牌仪式。百队杯活动中心是专门为百队杯服务的组织机构,它的建立是为了每年更好地举办这一赛事。活动中心将全心全意扑在百队杯上,力求将这一赛事丰富壮大,推广延伸。

  记者:今年的百队杯比赛场地条件怎样?

  张衡:北晚百队杯今年全部定在了天坛体育场举行。天坛体育场是第13届亚洲杯赛的备用场地,也是现在市运会的比赛场地。这里是人工草场、灯光球场,比赛条件属于一流。百队杯期间,天坛体育场将被分为六块同时进行比赛。

  记者:是否还会请专业的裁判执法?

  张衡:这点毫无疑问。为保证百队杯顺利进行,为了让孩子们高兴,多年来我们一直有一批人在默默奉献,比如少年宫的王彬,主裁判长吴方正,副总裁判长马世京。今年的比赛仍将由国际级、国家级裁判执法。百队杯后,我们还打算培养一批专为百队杯服务的裁判,希望大中学生也踊跃报名,以后不排除让孩子们自己吹比赛的想法。

  记者:今年百队杯的报名费为何提到了500元?

  张衡:报名费提高的原因归根到底还是经费太紧了。今年商家的眼光都放在了世界杯上,对孩子们这一传统赛事无人问津。尽管困难重重,但北京晚报和我们还是决定坚持搞。从我们内心里来说,一分报名费都不想收,可要办赛事处处都需要经费,尽管我们想方设法压低各种费用,许多人甚至无偿奉献。但组织比赛总要发生费用。报名费平均到每个队员身上只有50元,至少可在草皮场上踢三场球。此外,我们也希望商家们能伸出援助之手。

  记者:百队杯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张衡:百队杯由最初的百余队参赛发展到上个世纪90年代参赛多达两千余队的庞大规模,它走过了一个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从百队杯中也走出了一批北京籍国脚,作为一项青少年业余赛事,它为北京足球的普及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我们力求把百队杯办成足球嘉年华的形式,让孩子们通过参与活动,学到更多的足球知识,而不只是比赛。我衷心希望百队杯能成为“百队杯赛,百年树人”,为北京足球培养一代代的人才。

  本报记者刘大伟实习生宋湉湉张琦J190

  新闻链接

  北京晚报百队杯足球赛

  第一届北京晚报百队杯足球赛于1984年暑期创办,首届比赛就有一百多支球队踊跃报名,成为当时北京市乃至全国的一条重要新闻。北晚“百队杯”足球赛1998年达到最高峰,报名队伍多达2062支,涉及全市十八个郊区县的四万多名中小学生。一时间,在全市的几十块足球场同时开赛,遍地开花,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踢百队杯的孩子们,也就是在这一年孩子们提出了自己的口号,“我们的百队杯,我们的足球节日”。百队杯的组队形式也由原来的学校组队逐渐发展到可由机关大院、街道组委会、校外活动站、少年之家等多种形式自由组队。这种形式迎合了社会的发展和需求,得到孩子们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2005年6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北京市纪念《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十周年的大会上,北京市中小学生北京晚报“百队杯”足球赛被北京市体育局授予“北京市群众体育品牌活动”称号,成为北京市首批十一项品牌赛事之一。J190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