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霸王球童”请走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4:50 竞报

  ●事件背景

  球童敌对客队球员

  上轮国际队在客场挑战沈阳,当时比分落后的国际队发界外球,但主队的球童迟迟不把备用球交给国际队发球的队员,双方险起冲突。这一行为被比赛监督写在了比赛报告中
,并呼吁足协规定球童的行为。

  

“霸王球童”请走开

  中超赛场上的一个小球童供图/CFP

  本报记者郭利君报道 主队领先时,球童故意拖延时间;担架引导员对客队受伤队员救护不及时,这些干扰比赛的因素越来越引起外界的关注。

  昨天,中国足协正式发文,要求中超中甲赛区组委会规范球童和担架引导员的行为。这是联赛历史上足协第一次发文规范这些场外行为。

  足协:管理球童属义务

  足协文中甚至提到了更为恶劣的行为:有些担架员因赌气而故意摔放受伤球员。足协认为:这些现象并非小事,它严重违背公平竞赛原则,激化赛场矛盾,破坏赛场秩序,损害了赛区和中超联赛形象。必须指出的是,球童和担架员的上述错误行为大多都源于赛区及主场俱乐部某些人员的错误要求和引导。他们在损害联赛的同时,也对担任球童和担架员的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产生了不良影响。

  联赛部负责人郎效农说:“作为行业的管理者,足协有义务规定本行业内的一切行为,哪怕只是这样的细节问题。”

  中国球童多是“半吊子”

  相比国际而言,中国联赛的球童就显得业余很多。

  多数球童是主场球队的二线队或者三线队的球员。当一线队比赛的时候他们被临时召集到比赛场地负责球童的工作。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孙继海,当年孙继海就是当了两年大连队的球童后才被主教练选拔到一线队的。

  而球童的另外一个来源就是地方体校,不过用体校的学生是要收费的。一般的操作过程是球队在赛季前会和某个体校签订合同,业余时间学生正常训练和学习,比赛的时候校方组织学生前往比赛场馆。每场比赛,俱乐部相应支付给体校和学生一定报酬。这样,球童的专业方面和世界惯例存在不少差距。

  个别球童堪称“球大爷”

  在上半年一场中甲比赛中,有些球童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把球交给队员,甚至有一个怀里抱着一个球,却硬要跑很远把刚刚出场的那个球捡回来交给队员。看到这样的情景。主队球员和教练也是哭笑不得。

  记者发现有位“球童”竟已满脸胡子,后来才知道,本场比赛的这些球童是主队老板公司的工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