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棋盘上的马拉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15 中国体育报

  定向运动是马拉松和国际象棋的结合体,选手们在比赛中既要有跑完马拉松的体力,还要有判断和选择的智慧,两者结合才能完成比赛。可以说定向运动是——

  7月23日清晨,向来宁静的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花明楼镇热闹了起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定向运动员汇聚在一起,参加在这里举办的2006年“加加”杯全国定向锦标赛。上午九点半,首日的定向接力赛准时开始,拉开了为期4天的比赛序幕。

  定向是在我国新兴的户外运动,如今在国内拥有着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全国定向锦标赛始于1994年,每年举办一届。今年的比赛共进行定向接力、标准距离定向、短距离定向和百米定向4个单项的赛事,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32支队伍、近千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比赛规模为历年之最。

  乐在山林中

  这次比赛的场地选择在宁乡县刘少奇故居附近举行,这里属于旅游风景区,赛场的地貌是南方常见的丘陵地形,红土地表生长着大片森林,植被茂盛、风景宜人。23日的定向接力赛在刘少奇故居的游览区内举行,每个参赛队选出3名队员,进行总长度为7公里的接力赛。激烈的比赛吸引了众多旅游者的目光,一些游客自发地聚集到终点,为冲刺的运动员加油助威。尽管比赛距离不短,但从最终的成绩来看,两个名次之间的成绩差距甚至在1秒钟之内,可见比赛的激烈。

  相比之下标准距离赛比较艰苦,直线距离总长为10公里的比赛中,队员们要付出比10公里长跑更多的耐心和智慧,才能快速完成比赛。方圆2.5平方公里的赛场内,到处都有运动员们飞速奔跑的身影,也有人奔跑中忽然发现地貌不对,只好停下来看着地图和指北针仔细辨认一番,再重新上路。终点处陆续有运动员完成比赛,有的队伍支起了帐篷供运动员

避暑,每一位跑到终点的选手都疲惫而快乐。

  尽管在盛夏的热浪里穿梭于山林小径之中并不舒服,但运动员个个乐在其中。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李德利这样形容定向运动:“它是马拉松和国际

象棋的结合体,选手们在比赛中既要有跑完马拉松的体力,还要有判断和选择的智慧,两者结合才能完成比赛。可以说定向运动是集二者之长而避其短,这也正是定向比赛的乐趣所在。”

  老少同场竞技

  这次比赛共设男女青年组、成年组、成年精英组、教练组等13个组别,年龄最小的组别为1990年之后出生的选手,而除教练组外,中年男子M35A组的选手为1970年以前出生,队员年龄跨度如此之大,体现出了定向运动老少咸宜的特点。此外,参加本次比赛的既有来自体校的专业队伍,也有来自普通高校的业余队伍;同时也有不少户外俱乐部组队报名参加,一些定向运动开展得比较好的中、小学也派队参加了此次比赛。

  为了能够让各个年龄段、各个水平阶段的选手都能够发挥自身的实力,每项比赛都在同一块场地中按照不同的组别设置不同难度的地图。以标准场地定向为例,在同样为2.5平方公里的场地中,精英组设置了超过30个点,而年龄最小的青少年组则只设置10个左右。

  今年只有10岁的郭梓元来自太原市五一路小学,是本次比赛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郭梓元去年就参加了全国定向锦标赛,当时他标准距离定向的成绩是2小时30分左右,今年他只用了1小时30分就完成了比赛,进步非常明显,也显现出了他从事定向运动的天赋。

  裁判同样辛苦

  与山林间汗流浃背的运动员相比,定向比赛的裁判员一点也不轻松。由于场地设在野外,而且面积很大,光是勘查地形、围出赛场、布点等工作就已非常繁重。再加上参赛选手众多,又都是分批次出发,成绩记录上的一丁点不慎都会导致失误。

  地图是定向比赛最为关键的因素,据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李德利介绍,这次比赛的场地地形资料是从地质部门得到的,但是由于多年来地貌产生了一定的变化,因此裁判队伍在比赛前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来落实地图上的细节部分,又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和尝试,最终确定了比赛中的70多个点位的位置。

  由于地图极为重要,属于需要高度保密的内容,因此比赛中所用的地图都是比赛的前一天晚上印制的,同时裁判员和志愿者们需要在比赛当天一大早就赶到赛场,进行场地划定、布点、各种区域和通道的设定等工作。在精彩激烈的定向比赛背后,是众多裁判员的智慧和汗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