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变被动锻炼为主动参与把健康送到职工身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15 中国体育报

  北京的7月,烈日炎炎,炙烤着房屋、树木和躲闪的行人。然而,7月22日进到北京方庄体育公园,便如同到了另一片天地——健身讲堂吸引着数百名群众倾心听讲,体质测试开出“个性”运动处方,定点投篮、击球入筐、倒踢射门招来众人的积极参与……广大百姓运动健身的热情堪与骄阳的热度比肩。

  7月22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奥运健身社区行暨职工健身大讲堂”活动在京
拉开序幕,以此为起点,该活动将在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济南、太原、呼和浩特、长春、沈阳、哈尔滨等全国10省市51个社区陆续展开。

  职工健康受关注

  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调整及企业的改制、转型,社会分工进一步细化,职工体育组织的弱化等因素,企业职工体育事业开始萎缩,职工体育人口开始下降。有资料显示,2000年全国职工中的体育人口比例相对于1996年下降了6.2%,一些行业和部门的中青年职工体育活动开展的状况令人堪忧。与此同时,由于社会负担重、家庭压力大等因素,一部分中青年职工缺乏运动、体质下降。

  基于此,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于今年7月至10月间开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奥运健身社区行暨职工健身大讲堂”活动。据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续川介绍,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新时期职工体育事业向前发展,鼓励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加科学的体育健身活动,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续川表示,今年的大讲堂活动重点突出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和科学健身的主题,加强对群体活动的科学指导和科普宣传,以贴近职工生活的事例和生动活泼的形式教育职工,吸引广大职工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并且还要充分考虑和照顾职工当中的弱势群体,积极组织开展他们喜爱的健身活动,普及科学健身知识。

  形式新颖受青睐

  在北京启动的职工健身大讲堂活动,并没有拘泥于以往健身讲座的传统方式,不仅把授课地点选在了社区居民、职工群众喜爱的体育公园,还将专家授课、问题解答、现场教操等互动方式结合在了一起,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来自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的黄光民主任医师生动细致、深入浅出的讲解吸引了在场的广大百姓,他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笔写下自己的健身疑问。诸如“心脏供血不足该如何锻炼”、“高血压病人健身时该注意些什么”、“如何

减肥”等问题,黄光民都一一做了全面细致的解答。讲到兴致所起处,黄光民还号召大家动起来,跟他一起做他自创的“经络健身操”。在黄光民的带动下,全场上百名观众情不自禁地跟随着做起操来,虽然并不整齐,但场面蔚为壮观,可见百姓健身的热情。

  活动现场还特别设置了定点投篮、击球入筐、倒踢射门等体育游戏、有奖问答环节,让人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学习了奥运和科学健身的相关知识。

  在某机关单位工作的赵先生夫妇是带着孩子一家三口来到活动现场的,他们将每个体育游戏都玩了一遍,乐此不疲。“这种活动形式好,寓教于乐,不枯燥,易于参与。我们当然也认识到身体的重要性了,可就是平日里事情太多,一忙就照顾不到了,如果这样的活动多些就好了,可以变被动锻炼为主动参与了。”赵先生说。

  体质检测开良方

  活动现场不仅摆放了电子反应测试仪、一分钟仰卧起坐测试仪、坐位体前屈测试仪等体质检测仪器,北京市体育局还专门开来了国民体质监测车,广大百姓通过体成分分析仪、骨密度测试仪等仪器给自己做了一次全面的体质测定,并且现场专家针对每个人的测定情况制定出的“个性”运动处方。

  张女士今年48岁,在单位做会计。在经过一系列的测试后,专家给出的结论是脂肪比例过高。专家经过体质综合评价的结果给她开出了专门针对她的运动处方,希望可以起到科学健身事半功倍的效果。她兴奋地告诉记者:“这里很多测试项目都是在医院检查不到的。平时自己认为自己经常打

乒乓球所以想着身体体质应该还不错,可是检测后才知道不科学的健身却是事倍功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