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象棋变法引来重重杀机——胡荣华宝刀不老两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55 中国体育报

  第五届威凯房地产杯全国象棋赛7月25在中国棋院开战,中国象棋的赛制改革由此启航。新赛制的引入为“楚河汉界”带来重重杀机的同时,也引爆了更多冷门。不过宝刀不老的“胡司令”却连斩两将,笑傲群雄。

  吕钦:黑方布局必须熟练

  40名国内顶尖棋手分A、B两轮参加了排名赛的角逐。在贴时贴分的新赛制下,执黑和棋得2分,执红和棋得1分。这对执红的棋手来说,确实面临巨大的取胜压力。首轮世界冠军吕钦执红爆冷负于煤矿队的杨德琪,浙江新锐棋手赵鑫鑫执红不敌江苏的徐超。吕钦说,首盘的失利主要是在新赛制下自己的心态产生了变化,“当时只是觉得如果先手和了,那就太亏了,于是有几步棋处理得不够冷静。”

  第二轮吕钦及时吸取首盘失利的教训,执红力挫劲敌赵鑫鑫。“在新赛制中,红方时限是80分钟,黑方是40分钟,双方的用时差了很多。因此对黑方来说,布局的熟练就显得更加重要,只有在布局时赢得主动,才能有效挽回时间上的劣势。赵鑫鑫失利的主要原因就是布局没有走好。”

  许银川:红方必须有杀手锏

  特级大师许银川和

象棋大师蒋川首轮都成了新赛制的受益者,后手逼和各自对手,得到2分。第二轮许银川执黑对阵蒋川,“少年姜太公”在和局之中发现杀机,后手击败对手,全取3分。“中局时蒋川以为是和棋,于是开始收兵。不过他忽视了一个比较复杂的变化,由此导致了最终的败局。”

  尽管在新赛制中黑方的时限只有对手的一半,但是两轮过后连拿两次黑棋的许银川却感到时间并不紧张。“今天我并没有感到时间上的压力,相对于快棋赛来说,这个时限已经很宽裕了。关键是新赛制对红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红方必须拿出更厉害的招法才能争得取胜的机会。”

  胡荣华:还是黑棋好下

  新赛制的倡议者特级大师胡荣华前两轮没有表现出丝毫“水土不服”的迹象。在执红连战连胜之后,“胡司令”得出了这么一个结论,“如果功夫好,还是黑棋好下。”首轮胡荣华执红击败庄玉庭。第二轮胡荣华再次执红,成功将张强逼得超时告负。

  胡荣华说,从这两轮的比赛来看,观赏性明显提高了。首轮共出现11盘和棋,第二轮和棋锐减到4盘,许多对局招法新颖,杀机密布,扣人心弦。吕钦表示,新赛制的一个最明显的优点就是避免了很多无聊的和棋,“以前许多棋手从一开局就背和棋谱。如今这条路已经行不通了,现在的和棋是经过激烈拼杀的精彩的和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