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意甲,重生还是坠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7:37 中国足球报

  尽管尤文图斯、AC米兰、佛罗伦萨和拉齐奥四家俱乐部还在等待上诉的结果,甚至表示出不惜将官司上诉到欧足联的决心,但是关于“电话门”丑闻的处罚,已经不太可能出现大的更改了。

  尤文图斯、佛罗伦萨和拉齐奥的降级,显然会影响到意甲的竞争性和观赏性,而AC米兰虽然留在了甲级,但是以-15分的形势开局,使得新赛季的冠军争夺战基本上变成了国际
米兰的独角戏。而如果真的按照处罚后的上赛季排名,由国际米兰、罗马、巴勒莫和切沃代表意大利去参加欧洲冠军联赛,显然不可能代表意甲的真正水平。

  如果说“电话门”丑闻刚刚曝光时人们对意甲联赛充满了失望的话,那么现在所有人关注的问题都是,在降级、罚分等重罚出炉之后,新赛季的意甲联赛将何去何从。是重生,还是就此坠落?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人能够回答。带着世界杯冠军的头衔和光环,意大利足球将更加引人关注。

  国米苦尽甘来?

  相对于被罚降级的尤文图斯和被罚分的AC米兰来说,传统三强中的国际米兰无疑是这次丑闻事件的受益者。在等待了17个没有联赛冠军的赛季之后,国际米兰下赛季夺取联赛冠军的可能性大幅度增加,甚至在很多乐观的国际米兰球迷眼中,夺得2006-07赛季意甲冠军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对于国际米兰来说,06-07赛季的冠军至少还需要等上10个月,而05-06赛季的冠军则可能在未来几天内就可以到手。在尤文图斯被剥夺了上赛季的联赛冠军之后,积分第二的AC米兰又被扣除了44分的联赛积分,这样原先排在第三位的国际米兰就成为了“第一”,根据最新的消息,意大利足协代理主席圭多·罗西打算把05-06赛季的意甲冠军判给国际米兰。

  意大利《新闻报》以《决定:冠军归属国米》为标题报道称,意大利足协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将从尤文图斯那里收回的冠军奖杯授予国际米兰的事情了。这表面上似乎是因为罗西在积极推进,不过真正促使意大利足协下定决心落实这件事的关键原因却是来自欧足联的压力。

  虽然意大利足协目前没有正式宣布结果,但国际米兰“加冕”上赛季意甲冠军的可能性已经很大,因为欧足联已经明确表示希望意大利能至少派出1支“冠军”球队参加今年的欧洲冠军联赛,否则意大利很可能失去在欧洲冠军联赛中的4个参赛席位。

  不过对于国际米兰来说,“电话门”丑闻带来的也并非全是好消息。根据最新的调查,梅西纳、雷吉纳等四家小球会也涉嫌与“电话门”有关,而梅西纳、雷吉纳是众所周知的国米系球队,加上“电话门”的头号罪人莫吉多次表示国际米兰也并非一尘不染,使得很多人对蓝黑军团是否纯洁保持一丝怀疑。幸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切消息证明国际米兰与该事件有任何联系。

  捡来的冠军显然不如踢来的冠军更令人兴奋,因此尽管05-06赛季的冠军即将到手,国际米兰还是更愿意把精力投入到下赛季的备战中。尽管有消息说莫拉蒂准备花费1亿欧元来打造一支“完美的球队”,但是目前为止国际米兰并没有在转会市场上有真正令人满意的手笔,伊布拉西莫维奇、维埃拉、托尼等名字还仅仅停留在媒体的报道之中。“我们会引进一些冠军级的球员,但是不会很多,因为我们已经拥有很多冠军级的球员。”莫拉蒂说。不过可以预计的是,一名中锋和一名中场是必不可少的,国际米兰至少从阵容上看,将成为下赛季意甲最强大的球队。

  尤文分崩离析?

  是莫吉成全了尤文图斯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的10年辉煌,也是莫吉将尤文图斯推进了深渊。剥夺04-05、05-06两个赛季的意甲联赛冠军、勒令降入乙级、下赛季被罚30分,这样的处罚,等于宣告尤文图斯一个时代的终结。斑马军团想要重新回到意甲联赛顶级强队行列,不是一两个赛季之内可以做到的事情。

  对于尤文图斯来说,剥夺联赛冠军并不是不可接受的处罚,毕竟在冠军数量上,斑马军团遥遥领先于米兰双雄。扣除联赛积分也并非世界末日,对于这支冠军球队来说,-30分开局只是对球员的心态有所影响。最大的动荡来自于降级,因为没有哪一名世界级球员愿意去踢低级别联赛,这也使得尤文图斯下赛季的主力阵容出现巨变。

  上赛季尤文图斯的主力11人中,目前已经有图拉姆、赞布罗塔、卡纳瓦罗和埃莫森四名球员转会离开。剩下的人中间,特雷泽盖和伊布拉西莫维奇的转会只是时间问题。前者得到了阿森纳、利物浦等英超球队的青睐,而脾气暴躁但技术细腻的瑞典人则是米兰双雄争抢的猎物。中场方面,维埃拉将会在国际米兰和曼联之间做出选择,卡莫拉内西的去向则可能是桑普多利亚,也可能远赴英超。在11人中,只有布冯和内德维德表示愿意跟随球队一起征战意乙,其中布冯还被《米兰体育报》认为随时有可能“食言”而转会加盟AC米兰。

  对于尤文图斯来说,除了俱乐部老板没有更换之外,几乎类似成立一家新的俱乐部。管理层大换血,主教练出走,主力球员叛逃。不过即便如此,很多人还是对尤文图斯下赛季重返意甲充满了信心。从前两个赛季的统计来看,只需要获得65分左右的积分就可以获得意乙第6名从而得到参加升级附加赛的机会,而尤文图斯上赛季在意甲联赛就得到了91分,考虑到有22支球队参加乙级联赛,比赛轮次将比意甲联赛多四场,斑马军团得到超过95分的积分并非难事。

  “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尽快回到原有的高度,但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耐心。”尤文新任主帅德尚的话很有道理,尤文图斯肯定可以重生,关键是时间。

  米兰酝酿奇迹?

  在四支涉及“电话门”丑闻的球队中,只有AC米兰幸运地保住了意甲席位。不过被剥夺了下赛季的欧战资格、联赛-15分开局,使得红黑军团也面临了很多困难。

  由于无缘欧战,AC米兰在引进球员方面遇到了很大的麻烦。无论是传言很久的加拉、克里斯,还是一度非常接近的托雷斯,现在看来都不太可能在新赛季穿上红黑战袍。“想要说服那些顶级球员放弃参加欧洲冠军联赛的机会是非常困难的。”在谈到转会前景时,俱乐部总经理布拉伊达忍不住抱怨道。

  目前AC米兰引进的新人只有古尔库夫、法瓦利、福贾、科波拉四人而已,而这四人显然都不可能在新赛季打上主力。19岁的古尔库夫被认为是法国足球的下一个齐达内,不过在他的位置上有卡卡的存在。34岁的法瓦利在国际米兰都打不上主力,即便有米兰实验室的神奇,也很难令他重现年轻时的状态。福贾原本是AC米兰青年队租借在外的年轻人,上赛季在阿科斯利的表现相当出色,因此被收回,但是在米兰他显然还需要在板凳上等待机会。至于科波拉,作为第三门将,他出场的机会可以用一只手数完。

  不过即便如此,AC米兰仍然对下赛季充满信心。在无奈地卖掉了舍甫琴科之后,加利亚尼表示AC米兰不会再出售任何一名球员。“我想再一次告诉那些对卡卡、皮尔洛或者其他米兰球员感兴趣的俱乐部,我们不会出售任何一名球员,这不是米兰的传统,舍甫琴科是惟一的例外。”加利亚尼说,“我们不会为了钱而放弃我们的财富,除非是球员本人希望离开,而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

  相对于加利亚尼的“守势”,米兰球员则表现得更加咄咄逼人,上赛季改打中后卫表现出色的卡拉泽表示,即便被扣掉15分,AC米兰仍然会全力争夺下赛季的联赛冠军。“我们这个赛季就领先了他们12分,下赛季我们不需要为欧洲赛事分心,因此反超并不是不可能。”卡拉泽说,“如果能够在被扣15分的情况下夺冠,那无疑是最美妙的事情。”

  当然,AC米兰想要夺冠,依靠现有的阵容显然是不可能的。在失去舍甫琴科之后,红黑军团急需补充一名新前锋,此外,防守中场、右边后卫、中后卫等位置都需要购买新人。能否在转会市场上取得成功,是AC米兰能否创造奇迹的第一步。

  罗马浑水摸鱼?

  尤文图斯和AC米兰受到处罚,受益的俱乐部不仅有国际米兰,也有罗马。上赛季在斯帕莱蒂的率领下,罗马创造了意甲联赛连胜的新纪录,而这个赛季,没有了尤文图斯,AC米兰被扣分之后似乎也退出了争夺,在国际米兰成为大热门的情况下,罗马具备了浑水摸鱼的一切条件。

  在尤文图斯和AC米兰为“电话门”丑闻焦头烂额时,在国际米兰将精力投入索要05-06赛季冠军时,罗马人却在为本赛季积攒实力。托内托、卡塞蒂、武齐尼奇……这些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下赛季都将成为罗马队的一员。托内托和卡塞蒂将给罗马的两翼装上翅膀,而武齐尼奇将让罗马狼的牙齿更加锋利。

  除此之外,罗马还想从土耳其买回阿皮亚,而租借到英超的埃及高中锋米多也有可能被收回,加上伤愈后更加成熟的托蒂、经历世界杯红牌洗礼的德罗西、佩罗塔、小曼奇尼……罗马队的主力阵容实际上已经足以与国际米兰抗衡,加上斯帕莱蒂的神机妙算,重演2000-01赛季夺冠的辉煌也并非不可能。

  《米兰体育报》将罗马列为了新赛季第二大的夺冠热门,“如果国际米兰将全部精力放在关注AC米兰身上的话,那么他们很可能忽略来自罗马的威胁。最后,这种疏忽很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对于下赛季的目标,正在度假的托蒂表示自己还没有考虑太多,不过很向往能够重温夺冠的感觉。而主帅斯帕莱蒂显得更加狡猾,“夺冠?那要看看莫拉蒂还会为国际米兰买来什么人。”他的潜台词也许是,“就凭现在这些人,国际米兰不是我们的对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